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客家基本法 客語列國家語言

2017/11/30 1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0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若客家人口達1/2以上地區,應以客語為主要通行語,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少數語言才得以有生命力。

條文明定,客家人口達1/3以上的鄉鎮市區,應以客語為通行語之一,並由客家委員會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加強客家語言、文化與文化產業的傳承及發揚;若本次修正條文施行後,客家人口達1/2以上者,應以客語為主要通行語,通行語辦法由客委會定之。

客委會應考量全國客家事務及區域發展,廣納全國客家會議的意見,每4年擬定「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作為各級政府客家相關施政依據;客委會應定期召開全國客家會議,研議、協調、推展全國性客家事務;每3年針對國家客家政策及相關法規進行整體檢討。

推行客語文化成效優良者,應由各級政府予以獎勵,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服務的公務人員,應有符合服務機關所在地客家人口比例通過客語認證,取得客語認證資格者,應予獎勵,並列為陞任評分項目;在中央或地方政府客家專責單位服務的公教人員,也準用相關規定。

條文明定,政府應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客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辦理客語研究發展、認證與推廣,並建立客語資料庫;政府應輔導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中的學校,實施以客語為教學語言之計畫;政府應積極獎勵客家學術與在地知識研究,鼓勵大專校院設立客家學術相關院系與學位學程。

政府應在公共領域提供客語播音、翻譯服務,及其他落實客語友善環境措施;政府應提供獎勵措施,並結合學校、家庭與社區,發展客語生活化的學習環境。

政府應捐助設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辦理全國性客家公共廣播及電視;積極推動全球客家族群民間及政府的文化與政策交流,建設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創新、交流與研究中心。另外也應訂定全國客家日。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會後受訪時表示,這次修法重要理念是逐步實現族群主流化,讓客語可以成為教學語言,是非常大的突破;將客語列為國家語言,是宣示政府對語言具有的文化價值重視的程度,並用國家的力量、資源來保存少數語言。

李永得說,將客語列為地區通行語,就文化性來講,也是非常重要,因為在生活上有可以被使用的場域,「少數語言才得以有生命力」。106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