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基法綠版4日出爐 在野黨:勿倉促初審

2017/12/2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2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今天表示,勞基法修正草案微調完整內容將在4日出爐。在野黨團表示,內容出爐應充分討論嚴格把關,不要4日就急著完成初審送出委員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4日將繼續審查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動基準法(簡稱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劉櫂豪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大家比較關注的是7休1和輪班間隔11小時,針對輪班間隔,11小時是原則,但例外狀況是最低8小時、不可超過8小時,而例外狀況由誰決定?中央主管機關就是勞動部加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他以博物館為例,博物館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文化部,由文化部與勞動部進行盤點,再經勞資協商等程序,作為把關機制。至於民進黨團完整的修正草案內容,將在4日出爐。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社環委員會召委蔣萬安指出,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作為把關機制,等於拉他們幫忙背書而已,勞動部對各行業也不是那麼熟悉,只是做形式上的審核,就輪班間隔來說,會讓例外的情形變常態,無法做好把關,就會變原則;輪班間隔11小時,是不容退讓的底線。

他說,4日希望看到最終版本,國民黨立場就是到委員會要好好審查、理性討論,希望行政部門屆時能提出相關數據、資料和再修正的事實基礎,以說服大眾。逐條審查時,相關部會官員也要對國民黨提出的問題具體回答。不希望這麼重大的法案非得在4日或某個期限出委員會,或非得要什麼時候完成二、三讀。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勞動部進行修法意向調查,不知道是否已經完成,等調查報告出爐後再檢討修法比較好,建議行政院不要急,雖然有和黨籍立委溝通,但不要用黨意壓民意,若社會還有很多質疑,不要操之過急。

他並呼籲社環委員會民進黨召委林靜儀,4日不要一開始就停止討論,送出委員會,這樣社會反彈會更大,也會比國民黨當時處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簡稱服貿協議)時更糟糕,時代力量對逐條審查會嚴格把關。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應多聽各界意見,有釋出善意做微調,4日應廣泛討論,站在理性的角度,將各界和勞資雙方意見一併納入考慮,好好修法,讓勞資雙贏。106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