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初審 原住民選舉人得不在籍投票

2017/12/7 1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7日電)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7條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13條修正草案,具原住民身分的選舉人得向戶籍地戶政機關申請移轉到其他縣市投票。

但草案提報院會討論前,需經朝野協商。

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7條修正草案,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鄭天財等人提案,人民選舉投票參政權是憲法明定的基本人權,但原住民因就學、就業、生活等因素散居全國各地,無法長途跋涉返鄉投票,投票率相對較低。其中平地或山地原住民立委選區都是以全國為選舉區,選務單純,適合作為國內漸進式實施不在籍投票的典範,因此提案修法。

初審通過條文明定,中央公職選舉具原住民身分的選舉人,得於規定期限內,以書面向戶籍地的戶政機關申請移轉至戶籍地以外的縣市投票;申請書件、查核程序、選舉人名冊編造及投票通知單寄送及其他相關事項,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定之。

另外,內政委員會也初審通過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13條修正草案。鄭天財在提案說明指出,考量國內政治信任度及選務作業可行性,宜應針對總統副總統選舉,先行辦理原住民不在籍投票,以作為國內實施不在籍投票的試金石。

初審通過條文明定,具原住民身分的選舉人,得於規定期限內,以書面向戶籍地的戶政機關申請移轉至戶籍地以外的縣市投票;申請書件、查核程序、選舉人名冊編造及投票通知單寄送及其他相關事項,由中選會定之。本案也須經朝野協商。106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