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民主人權獎得主:人民定義民主

2017/12/10 18:29(12/10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0日電)今年「亞洲民主人權獎」由馬來西亞的「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2.0(簡稱淨選盟2.0)」獲得。淨選盟2.0主席瑪麗亞陳表示,淨選盟2.0致力促進馬國的民主發展,人民可以定義民主是什麼。

瑪麗亞陳(Maria Chin Abdullah)今天代表淨選盟2.0(Coalition for Clean and Fair Elections, BERSIH 2.0),從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蘇嘉全手中接下「第12屆亞洲民主人權獎」獎項。

台灣民主基金會自2006年設置並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每年獎勵長期在亞洲地區以和平方式積極促進民主發展、提倡人權保障的個人或團體。

瑪麗亞陳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感謝台灣民主基金會把獎項頒給淨選盟2.0,這對淨選盟2.0來說是很大的激勵,但她也要謝謝許多支持他們的馬來西亞人民。

瑪麗亞陳說,獲得海外獎項表示其他國家也關注馬來西亞的民主發展狀況,包括當局對待公民團體的方式,「這對(馬來西亞)當局也產生影響力」,讓他們知道良好治理、乾淨選舉、乾淨政府是非常重要的。

她說:「這顯示民主在這個區域、甚至是國際間,意義重大。」

淨選盟2.0副主席沙魯(Shahrul Aman Mohd Saari)表示,亞洲國家互相協助發展民主,對這個區域來說是很重要的事。透過人民發起的運動,可以讓執政者知道貪腐是不被容許的,反之,若是人民靜默不發聲,只會助長歪風、民主倒退。

瑪麗亞陳也說,淨選盟2.0致力透過發起運動,藉由人民的反映來「定義民主是什麼」(define democracy),包括人民的聲音應被重視,當人民團結起來,他們可以定義理想中的政府。

瑪麗亞陳表示,「過去10多年裡,我們就在定義民主的過程中」,也陸續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成功的例子包括推動選舉改革,她分享,他們原本不預期這個議題會受到很大的迴響,但沒想到卻獲得許多人支持。

瑪麗亞陳分析,這是因為他們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向人民傳達:「如果想要一個負責任、透明、更好的政府,你需要出來投票」。透過這個訊息,淨選盟2.0要讓馬來西亞人民知道,他們可以參與「定義民主」的過程。

瑪麗亞陳說,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也表示淨選盟2.0的努力是正確的方向。

另外,淨選盟2.0團隊除了參加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這次訪台,也與類似性質的台灣非政府組織(NGO)舉行座談,進行交流。

瑪麗亞陳說,「台灣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也期盼未來有機會跟台灣的NGO合作。

台灣民主基金會新聞稿指出,淨選盟於2006年11月正式在馬來西亞成立,以促進自由與公平的選舉為己任,改革訴求包括要有正確的選舉人名冊、使用不褪色墨水、自由公平地使用媒體及杜絕貪汙等。

台灣民主基金會表示,2009年,馬來西亞3大在野政黨全面退出淨選盟,完全由公民社會組織領袖來領導,隨後改名為「淨選盟 2.0」,由於保持超越政黨的立場,避免政治意識型態,因此可以吸納社會各方面的力量,爭取中間選民支持。現在淨選盟2.0總計有93個公民社會團體及非政府組織會員,其引領的社會運動已成為馬國社會改變的主要力量。106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