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拍板大修空污法 盼立院臨時會通過

2017/12/11 2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1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拍板空污法修正草案,內容包括提高罰鍰金額到新台幣2000萬元、加速淘汰老舊車輛,以及空污基金撥約9.2億元給地方政府等,盼能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表示,賴清德中午主持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就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內容達成共識。

徐國勇表示,空污法有9大修正亮點,包括對燃料跟消費產品做源頭管制、空氣污染物應考量健康風險訂定排放標準、加重罰則跟擴大處罰對象、加速淘汰老舊車輛、擴大移動污染源管制對象、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健全吹哨者機制、提供檢舉獎金與資訊公開等。

另外,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保護與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說,空污法修正草案也將本來全部由中央統籌運用的移動污染源空污費,也就是隨油徵收空污費,每年將撥20%給地方政府,專款專用防制空污,初估1年約有9.2億元。

在外界關切的電廠排放量管制方面,蔡鴻德說,為確保供電量穩定,草案加入緊急應變機制,當空氣品質不好、燃煤發電機組降載時,燃氣發電廠的排放量將不受年排放量上限規定。

蔡鴻德表示,工廠或發電廠等固定污染源申請許可證展延時,草案明訂展延至少3年以上、5年以下,且因地方政府無法在原許可證到期完成審核者,到期之後到完成審核期間,可依原許可證操作,不必停工。

徐國勇說,12日賴清德與中南部縣市首長座談後,也會納入相關意見,預計本週四(14日)行政院會通過空污法修正草案後,盡快送到立法院審議;若本會期來不及處理,希望能在臨時會通過。106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