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清福涉貪案 監委指調查局測謊重大瑕疵

2017/12/13 18: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蕭博文台北13日電)高雄縣橋頭鄉前鄉長李清福因涉貪遭判刑定讞,監察委員認為法務部調查局測謊程序有重大瑕庛,且確定判決未調查證據,促請法務部針對李清福案研議聲請再審並提出非常上訴。

對此,調查局回應,完全尊重監察院的調查結果,日前已著手訂定SOP,並已改進昔日缺失。

李清福因在高雄縣橋頭鄉長任內涉嫌收取工程回扣款,今年初被判刑10年定讞。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今天通過監委王美玉和仉桂美的調查報告,指出李清福收取工程回扣款案偵查、審理程序有幾個主要違失,王美玉和仉桂美會後並舉行記者會說明報告內容。

報告指出,調查局對李清福等被告的測謊鑑定,並非由檢察官或法官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08條第1項規定囑託為之;且第一審法院審理時傳訊施測人員李復國,混淆「證人」與「鑑定」是屬於不同法定證據方法,不同具結程序,將李復國當成證人訊問,判決採證違背證據法則,並有訴訟程序違背法令的重大瑕疵。

王美玉說,監察院勘驗該次測謊鑑定過程的錄影帶發現,李復國施測時,被告李清福是突遭羈押禁見而數日未睡覺,且無食慾又腹瀉,處於身心極端疲憊,不適受測狀態;李復國施測的辦公室在馬路邊,且室內冷氣機運轉聲音大,環境吵雜,致受測者無法清楚並完整聽取李復國質問的題目。

王美玉指出,李復國施測過程中,不時有高雄縣調查站全站廣播聲干擾,施測環境顯然不適合測謊鑑定;李復國於正式測試時,不時轉動測謊儀器上旋鈕,致測謊圖譜上所記錄之呼吸、血壓脈搏及膚電等反應曲線幅度高低的相對強弱比較失準,無法判斷李清福回答問題時究有無說謊反應,該測謊鑑定應屬無效。

此外,監委調查也發現,調查局高雄縣調查站未依規定移送詢問被告錄音(影)帶給法院,本案自89年3月7日繫屬第一審法院後,法院均無從勘驗詢問錄音(影)帶調查,直到更三審法院要求懲處高雄市調查處承辦人員,調查局始於104年11月13日函送偵訊過程錄音(影)帶。

報告指出,此案自繫屬法院歷時15年,始得由法院依據勘驗詢問錄音(影)帶結果,發現確有不正訊問情形,因此監委認為有違失,法務部應追究調查局承辦人員延遲不移送詢問被告錄音(影)帶給法院的違失責任。

調查局表示,完全尊重監察院的調查結果,針對監察院先前已就國內司法機關測謊程序表示意見,法務部已遵照指示,由檢察司召集調查局、刑事局及憲兵單位訂定SOP,一體適用。

調查局說,現在已要求執行測謊人員均需取得證照,已改進昔日缺失,也歡迎媒體親臨調查局瞭解測謊程序,以杜疑慮。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