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版台灣關係法 日議員:3年內可能有進展

2017/12/13 2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3日電)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今天表示,自民黨內的友台組織正在研究日本版台灣關係法的可能性,預期未來2、3年內可能會有進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呼籲台日關係發展應有法制架構。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馨祐與民主進步黨立委羅致政今天出席第七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的國會議員對話場次,討論台美日關係以及區域情勢發展等議題。

鈴木馨祐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日本眾議員岸信夫領導的友台組織(friendship league)正在討論日本版台灣關係法應該與不該納入的內容。他認為,安全合作的議題不可能被納入,但日版台灣關係法應觸及日台間的官方交流。

鈴木馨祐隨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岸信夫領導的團體正在討論日版台灣關係法,待草案完成後,將會提到自民黨黨內討論。

他坦言,今年或明年不太可能會有進展;考量區域目前的情勢,他認為,2、3年之內可能會有進展,但仍要視情況而定。他強調,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之一。

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作為台美關係發展的準則,其中規定,美國有義務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

媒體詢問,日版台灣關係法是否可能納入日本對台軍售?鈴木馨祐則表示不可能。

另外,羅致政表示,台美日三邊關係建築在共同價值上,例如民主、人權、法治等。但是台美日之間的交流,有些「自我限制」應被重新檢視或甚至取消。

他認為,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應被更新;台灣關係法有提到美國對台提供防衛武器,但卻沒有提到如何正常化相關的交流。

有關台日關係,羅致政也表示需要有法制化的架構,避免台日關係發展的不確定性。

此外,針對會中提問有關日前中國對台武力恫嚇的言論,鈴木馨祐表示,應該重視的是中國的作為,而不是中國說了什麼。

羅致政則說,中國近期在區域內頻繁的軍事行動讓台灣人民感到擔心。中國近期的作為,在兩岸缺乏溝通的情況下,可能在區域內導致不樂見的衝突(unwanted conflict)。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