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授權法生效 沈呂巡:台美關係不平衡

2017/12/13 20:20(12/14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3日電)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今天表示,現在台美關係極不平衡,美國總統川普雖簽署國防授權法案,但台美軍艦互訪已淡化到不具強制力。外交部官員徐佑典表示,台美關係穩固,溝通都有在進行。

川普在美國時間12日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8)生效,「強化美台防務關係」列在第1259條,提到7項對美國行政部門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sense),包括考慮重啟台美軍艦停靠的可行性與可能性。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江啟臣下午在立法院召開「中共19大後,美中台關係走向」論壇,邀請沈呂巡、美國史丹佛大學弗里曼研究中心研究員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以及相關部會官員與會。

沈呂巡表示,他認為現在台美關係極不平衡,雖然川普沒有不簽國防授權法案的理由,但其中台美軍艦互訪,已被淡化到對美行政部門沒有約束力,白宮還發聲明對包含1259條在內的部分條文持保留態度。

他說,中共機艦現在繞行台灣逐漸常態化,但卻未見美國有對此表達任何的關切。

祁凱立表示,他不認為川普在簽國防授權法案時有想到台灣,因為台灣並非首要議題,主要是針對北韓。他說,國防授權法案意義是象徵性,還需要多點時間醞釀。

江啟臣表示,川普簽國防授權法案是做為往後對中國談判時,擴大談判空間,其中涉台部分雖非有強制力,但卻是可以活用的籌碼,也讓兩岸進入新的環境,但是否會讓兩岸誤判情勢,台灣必須非常關心。

許毓仁表示,面對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台灣應不要做錯誤解讀,對於法案簽署、內容及實際效益,是否對台灣有幫助,他持保留態度。他說,對台灣來說,要小心不要捲入中美的博弈賽局。

與會的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徐佑典表示,在歷任政府扎根下,台美關係穩固,川普上台後,台美溝通都穩健進行。在今年6月,石露蕊(Laura Stone)更是第一位在任內訪問台灣的國務院代理亞太副助卿。1061213


延伸閱讀》川普前幕僚長:國防授權法對台灣是正面的
延伸閱讀》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 美國涉台學者怎麼解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