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歡迎美軍艦來台 吳釗燮:假設性問題

2017/12/14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今天被立委詢問到,府方是否歡迎美國軍艦到台灣來?吳釗燮說,這是假設性問題,還不清楚美國政府態度,會在台灣國防與地區和平穩定,拿捏最恰當平衡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2日簽署國防授權法,其中包括考慮重啟美台軍艦互訪可行性的條款。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總統府相關預算,吳釗燮列席備詢。中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詢問,站在總統府的立場,會不會歡迎美國軍艦到台灣來?

吳釗燮說,這還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紅旗操演、軍艦互訪,這是美國國會的意見,要經行政部門核可,尤其重大事情是總統的特權,接下來,如果台灣的國防部門要與美國國防部門有任何合作,要經兩邊行政部門討論。

孔文吉問吳釗燮說,是否支持美台加強軍事合作?

吳釗燮說,目前台灣與美國軍事合作已非常密切,當然也希望更加密切,包括軍售項目或人員互訪的部分也希望加強,讓台美的國防聯繫更加密切,目標是希望捍衛地區的和平穩定,「這與我們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互相排斥的,我們也希望追求與中國方面的和平的關係,希望維持兩岸的和平現狀。」

對於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曾說,「美國軍艦停靠高雄港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吳釗燮說,中國駐美公使的發言「非常特殊」,在李克新之後有中國相關政府部門其他人出來講話,與李克新所講的是不一樣的。

孔文吉再追問,美國總統簽署國防授權法,會不會觸犯中共的敏感神經?總統府的立場是歡迎或支持美國軍艦到台灣停靠嗎?

吳釗燮說,這是假設性的問題,美國政府的態度是什麼,還不知道,「如果有討論的話,我們會依照對台灣國防上面最有利的方向思考,也必須考慮地區和平穩定,我們會拿捏最恰當的平衡點。」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