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秀蓮提和平中立公投 盼與縣市長選舉併辦

2017/12/14 13:24(12/14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4日電)長年推動連署台灣「和平中立」公投提案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只要公民投票法施行細則通過,法制完備,準備隨時提案,希望和明年縣市長選舉一起舉辦。

呂秀蓮表示,推動台灣和平中立,為讓國際充分了解,聽取各國專家意見,正在籌備明年3月2日至4日舉辦「台灣和平論壇」,邀請來自超過10個國家的30位以上國際人士與會,討論東亞地區的安定與和平發展,如果台灣變成中立國家,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如果中國大陸有理性、客觀的學者,也不排除邀請參加。」

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日前在立法院三讀,包括提案、連署、通過門檻全面調降。台灣和平中立大同盟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鳥籠公投法修正展望.『和平中立』公投」記者會,邀請學者、專家與談,呂秀蓮在會中做了以上表示。

呂秀蓮強調,「在不可能當中創造可能,是我的信念。」台灣最適合走的是中立。台灣要成為和平中立國,應先經由公投凝聚絕大多數人希望台灣和平中立的國民意志。只要公投通過,並積極推動國際宣傳,必能逐漸贏得國際的尊重和支持。

談及歷史上,「中立」大多發生在歐洲,台灣有過「中立」經驗嗎?呂秀蓮舉例,1950年6月20日韓戰爆發,美國發表「台灣海峽中立化宣言」,下令美軍防衛台灣,也要求國民政府停止對中國本土的海空作戰,並派遣第七艦隊在台海巡弋,以確保台海的「中立」。中立對台灣並不陌生,可惜未曾將「台灣中立」具體落實。

出席記者會的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正鋒指出,與其讓台灣夾處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被夾殺,不如台灣維持中立。也不要誤解中立就是「束手就縛」、孤立於國際社會,中立仍然是要「武裝中立」的,只是不靠向任何一方。

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認為,和平中立新台灣會是很好的策略,台灣不僅適合實踐和平中立,也可以幫美、中強權解套,造成三贏,對台灣和世界都有貢獻。

前南投縣長彭百顯表示,他淡出政治已久,但深感台灣國家前途每每必須在美、中之間做「非常適當的選擇」,台灣的國家意志出現分裂選擇問題,國家社會為了前途卻又沒有辦法有比較共同的國家意志,人民必須在美、中強權和藍、綠之間做痛苦選擇。因此,看到呂秀蓮發起台灣和平中立,非常認同。

與會的文化藝術工作者蔡豐名說,藝術界最熱愛和平,也包容各種「顏色」。建議邀請各黨派參與台灣和平中立,也希望這運動能提供對岸對台政策另種思考。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