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年以上車輛 未來將加嚴管制排放

2017/12/14 14:15(12/14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4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空污法修正草案,未來將加嚴10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應可讓PM2.5濃度降到18微克的目標,可能提早到108年中達標,草案後續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院會中表示,為有效防制空氣污染、維護國民健康,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法有急迫性,應加速推動;除修法以外,下週四(21日)院會請環保署提出行動方案,以利執行空污防制工作。

空污法修正草案內容包括提高最高罰鍰金額到新台幣2000萬元、加速淘汰老舊車輛、空污基金中移動污染源空污費2成撥給地方政府,以及電廠許可證展延為3到5年等。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空污法修正後對於空氣污染物有明確的管制,例如10年以上的車輛要符合新的排放標準、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要考量健康風險;在空間上,新增空氣品質維護區,也規定靠岸船舶要改用岸電等。

李應元說,前行政院長林全時代推出「14+N」的空氣污染防治策略,要在108年底前讓PM2.5年平均濃度改善率達18.2%,即每立方公尺22微克降到18微克,預期空污法完成修正後,可能提前在108年中達標。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與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說明,在加嚴10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方面,初期將以二行程機車和老舊柴油大貨車為主,目前已提供補助120萬輛二行程機車和8萬多輛一期及二期柴油車汰換,以及3.8萬輛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規劃未來109年7月新標準將全面上路,不符標準者予以開罰。在一般的汽機車方面,初期則將以改善汽油品質、排氣管和觸煤轉化器為主。

在納管空污物需考量身體健康風險方面,蔡鴻德表示,9月底已預告,草案未來首波將納管72項空氣污染物,包括重金屬和多環芳香烴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未來還會陸續增加。

媒體詢問,下週要提出的防制空污行動方案,會有哪些新措施?李應元回應,例如禁燒稻草和樹枝等農業廢棄物的措施,將由農委會輔導農民使用益生菌將稻草化為堆肥;蔡鴻德說,目前也在研議如何管制柴油農業機具和夜市攤商使用的柴油發電機等。1061214


延伸閱讀》經濟部:只要供電穩定 絕對配合空污減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