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主張戰爭賠償是黨產 林峯正:驚駭

2017/12/15 21:40(12/15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劉麗榮台北15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張在戰後取得部分日本財產作為戰爭損失賠償。對此,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天表示,國民黨主張部分黨產是戰爭賠償,這樣的說法「有點驚駭」,學術上大概也站不住腳。

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李明賢受訪表示,黨產會過去作風已被輿論評為政治追殺、手段鴨霸,如今黨產已進入司法訴訟程序,重點仍在司法最後判決,而不是黨產會如何認定;國民黨也期盼司法能還給國民黨一個公道。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與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財經法律系今天舉辦「轉型正義與產業金融秩序學術研討會」。與會的林峯正受訪時表示,國民黨主張部分黨產是從國家取得的戰爭賠償,卻沒有提出進一步的論述,聽到這樣的主張,覺得「有點驚駭」。

他說,在戰後幾十年後,突然有某一個政黨主張在對日戰爭時受到損害,很難想像這樣的事。國民黨對美金公債的主張也是如此,無法清楚交代資金來源。

林峯正引述研討會其中一篇論文的論點,很難想像特定政黨主張在戰爭中受到損失,還主張可以賠償,這樣的說法,「在學術上大概也不太站得住腳」。

他表示,在處理不當黨產時,針對國民黨提出的抗辯,會從學術面、事實面,盡可能去釐清;相關案件未來很可能會進入訴訟程序,如果可以取得更多資訊,將有助解決訴訟。

林峯正說,黨產會舉辦一系列研討會,希望針對各種不同主張與爭點,尋求各種解方,從學術觀點來討論,也從事實面上,盡量挖掘資料。他認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將有助更多相關檔案露出。

今天的研討會共有四篇論文發表,包括「對日抗戰與戰債賠償之研究」與「黨營經濟事業的變遷」等。

發表「對日抗戰與戰債賠償之研究」的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郭俊麟表示,戰爭賠償主要是發動侵略的戰敗國侵略別國時,給這些國家造成的損失賠償。若戰爭賠償用來作為對「政黨」的損害賠償,欠缺合理與正當。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