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免國考 考選部長:外語導遊薪資恐惡化

2017/12/22 1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考選部長蔡宗珍今天說,有立委提案因東南亞語導遊人力缺乏,要廢除導遊領隊的國家考試,由交通部觀光局委託民間辦理,但目前東南亞語導遊執業率約7成,她憂心會讓導遊薪資惡化。

蔡宗珍上午與媒體茶敘,她表示,考試及格才能執業,這是對人民工作權的限制,當然要由國家來訂資格。她反對導遊與領隊去國考化,不是因為考選部想把持這項考試,這對考選部沒有什麼利多,「我是很憂心的,我認為後果很嚴重」。

蔡宗珍表示,導遊與領隊從93年改為國考取才後,已有將近18萬人通過考試,但有去換證執業的不過9萬6000多人,執業率僅54.5%;東南亞語系(泰語、越南語、印尼語與馬來語)導遊執業率也僅約74%,表示這個市場並沒有這麼大,至今沒有看到東南亞語系導遊不足的明確資料。

蔡宗珍說,況且要讓新住民當導遊或領隊,並不是考試通過、拿到證照就可以,還要有旅行社願意聘用;現在導遊領隊的工作條件已經不是很好,去國考化後若把整個外語導遊市場打開,或許表面上可以很快增加東南亞語導遊人力,但恐怕會讓導遊的工作條件雪上加霜。

她說,導遊與領隊人員考試沒有國籍限制,只要有高中學歷就可以考,而且全部都是選擇題,若真的要因應東南亞語導遊人力需求,考選部也已檢討107年針對東南亞語的導遊加辦一次考試、減少考試題數,並也已開辦部分科目免試制度,領有導遊或領隊人員證書者,筆試可減免3科專業科目,考1科外語即可。

媒體詢問,現在駕照已開放新住民用母語考試,導遊與領隊人員的中文筆試部分(導遊實務與觀光資源概要),是否也可改用東南亞語系來考?蔡宗珍回應,考試方式都可以檢討,盡力讓需要的特定外語考試門檻降低。106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