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2年漲2000 總統:近國民黨8年水準

2017/12/29 1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范正祥桃園2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民進黨對於勞工朋友的照顧,非常盡力,2年內調整將近新台幣2000元的基本工資,「已經非常接近國民黨執政8年期間的水準」。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參訪中科院研發展示館,並在中科院與媒體年終茶敘。媒體詢問,民眾對民主進步黨政府的信心停滯。

蔡總統說,政府持續推動產業轉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通過,景氣也開始在恢復,希望整個經濟可以走向一個正向循環,從信心面來看,她覺得應該是有好轉情況。

至於民進黨與勞工朋友的關係,蔡總統說,去年勞基法修法過程中,面臨勞工朋友與很多現在處於轉型困難的中小企業之間,如何維持平衡的問題。

她說,中小企業提供台灣約80%的就業機會,有些中小企業做得非常好,但不可否認,有些中小企業確實在生存邊緣掙扎,民進黨一方面要保護提升勞工權益,另一個角度,在過渡期間,也必須要給中小企業有些空間轉型。

蔡總統認為,無論是上次的(勞基法)修法跟這次的修法,民進黨執政期間,確立了週休二日、加班費提高,基本工資在2年之內就調整了將近2000元,換句話說,「我們對於勞工朋友的照顧,其實還是非常、非常的盡力」;2年調整將近2000元的基本工資,「已經非常接近國民黨執政8年期間的水準」。

她說,政府會持續找尋調高基本工資的空間,努力保護勞工權益、處理就業問題、創造比較高值的就業機會,這是全面性的問題,如果以一次的修法,在幾個問題上來定位民進黨與勞工之間關係的翻轉,「我覺得這個有點不太公允」。

蔡總統強調,去年520以來,政府持續改善勞工朋友的就業與勞動條件,或許,在這次修法上有很多不同意見,造成很多人不諒解,不過法案還在立法院協商當中,「我們也希望後續的協商可以好好地坐下來談,談出一個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方法,如果只是對抗的話,最後出來的立法,就不會是符合大家共同期待的立法」。

另外,被問到去年總統大選與競選對手朱立倫辯論談及調整基本工資一事,蔡總統表示,過去她在競選辯論時也贊成要有基本工資法,讓整個基本工資的訂定有個制度,而不是在選舉時突然爆出來要調整。

蔡總統並澄清,當時她在競選辯論已講到,並不是反對調整基本工資,而是反對競選對手認為調整基本工資這個因素就可以促使經濟成長。106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