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談改革 無怨無悔奮戰到底

2017/12/29 21:33(12/29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桃園29日電)政府積極推動各項改革,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面對改革要付出的政治代價,早有心理準備,但「只要改革對台灣有利,我無怨無悔」,就算再來一次,仍願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台灣,堅持改革,奮戰到底。

蔡總統、副總統陳建仁今天特別選在中科院與媒體年終茶敘,凸顯政府強調國防自主,捍衛台灣民主的雙重決心;在近80分鐘的茶敘裡,總統暢談施政成果與未來政策方向,並一一回應媒體提問有關國防政策、兩岸、台美關係、一例一休等議題。

總統說,從去年520就職以來,對自己最重要的期許就是要做以前的總統不敢做的事,要推動以前政府不敢推動的改革。

原本搖搖欲墜的公教年金制度,現在因為年金改革的推動而緩解。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做到的社會住宅,現在因為修改了「住宅法」和新訂了「租賃專法」,已經透過興建、包租代管和容積獎勵,正在陸續興辦。

蔡總統透露,就任總統這500多天以來,其實心情蠻複雜。看到國家有新的改革完成、新的制度上路,心裡真的很欣慰。不過,每次改革遇到困難,或是阻礙時,晚上回到家裡,也會反覆地想,「我真的要再堅持下去嗎?」

總統說,每次想,答案都一樣,「我一定要堅持下去,這些事一定要做」。改革經常會引發街頭的抗議,改革也經常要付出民調下滑的政治代價,這一點早有心理準備。但是,「只要改革對台灣有利,我無怨無悔。就算再來一次,我仍然願意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台灣,堅持改革,奮戰到底。」

在國防自主方面,總統說,現場兩架模型機,一架是台灣自主研製的「騰雲機」,是具有偵蒐能力的多功能無人機,它即將開始量產;另一架則是新式高教機。透過中科院和台灣本土廠商的自研自製,2020年新式高教機一定會如期首飛,這將是「國機國造」的關鍵一步。

總統強調,身為中華民國三軍統帥,她給自己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永遠都是持續強化國防戰力、守護國家安全的總統。

她宣示,接下來每一年的國防預算,都會在合理的範圍內穩定成長。「國防自主」不會是口號,它是每天全力實踐的工作。

在國人關注的兩岸關係,蔡總統請國人同胞放心,「兩岸關係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

總統說,維持現狀是不變的立場,也是台灣向區域、向世界做出的有效承諾;兩岸的問題,就是區域和平的問題;會善盡區域安全的責任,持續保持善意,維持一個穩定、一致、可預測的兩岸關係。不卑不亢,穩住兩岸,走向國際,這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她的使命。

面對媒體詢問中共軍機頻繁擾台,是否可能發動戰事?蔡總統說,中國大陸的領導當局應該是個理性的決策者,任何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應該都不在他現在的決策思考裡面。兩岸的問題絕對不會是軍事武力的解決,而是要以和平的方法,來面對不同的意見與不同的立場。

另外,蔡總統還花了相當大的篇幅談年輕人低薪的議題。總統說,做了會得罪人,所以寧可不要做,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也是今天台灣社會之所以讓年輕人感到不公平、感到被剝奪的原因。

她說,2018年,她給行政團隊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力以赴,改善年輕人的低薪問題」。

蔡總統提到,要用5個方法終結青年低薪,包括,要讓產業順利的升級跟轉型;持續鼓勵企業加薪;基本工資的調整不會停;對於從事低薪、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政府提供充分職涯諮詢、職業訓練,甚至津貼鼓勵,讓他們在職涯上有更多選擇的機會;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

總統說,這些方法都需要一些時間,它們不會立竿見影,藉著這個機會,也告訴所有行政團隊「解決青年低薪問題,是我們的責任」。如果現在不開始,「我們對不起這個世代,以及未來幾個世代的年輕人」。106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