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啟用M503北上航線 政府:未協商

2018/1/4 14:52(1/5 0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4日電)中國上午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至下午1時止已有7架班機飛行。民航局長林國顯下午表示,陸方塔台上午逕行通知啟用,民航局雖即表示反對,但陸方隨後就宣布啟用。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則要求陸方立即停止相關飛航行動,並儘速協調雙方飛航單位啟動溝通。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長林國顯表示,廈門及福州塔台今天上午8時01分至05分分別通知金門、馬祖塔台,開通M503北上及W121、W122、W123等3條銜接航線,民航局隨即表示反對與抗議;但中國民航局仍在上午10時宣布啟用。

中國民用航空局官網今天上午宣布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啟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2時召開「M503及相關航線啟用事宜」臨時記者會。由張小月與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民航局長林國顯共同主持。

中國2015年提出希望緩解A470航路壅塞。經兩岸協商,同年3月開通臨近台灣防空識別區的M503航線南下方向,飛航控制在航線以西,不向東偏航。M503北上及W121、W122、W123等3條銜接航線未經協商暫不啟用、不實施。

林國顯表示,W122、W123銜接航線臨近台灣飛金門、馬祖的W2、W6、W8航線,雙方飛機起降易有安全疑慮。但截至今天下午1時,已有7架班機由南往北飛行M503航線;並有1架班機經W122航線由北向南降落福州。

中國民航局在公告中宣稱,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這一航線為民航航線,大陸空管部門與台灣會保持技術性溝通。航線在設計時已經避開金門、馬祖往返台灣航線,能夠確保飛航安全。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則表示,對岸在未經雙方協商下逕行啟用,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且完全沒有遵守國際民航規範、罔顧飛安與不尊重台灣的草率做法。

張小月說,國家安全會議上午已開會了解此事,政府也會通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陸委會則已透過既有聯繫管道,向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表達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

她也強調,對岸必須立即停止相關飛航行動,並儘速協調雙方飛航單位啟動溝通,以確保飛航安全及民眾福祉;如陸方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嚴重後果。政府也呼籲各方勿使用此安全尚有嚴重疑慮的航路。1070104


延伸閱讀》M503航路 兩岸爭議始末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