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與五院院長餐敘 盼院際彼此尊重

2018/1/11 13:07(1/11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與五院院長餐敘,她說,國人眼中,政府是一體的,不分部門也不分黨派,用最高效能回應人民期待;五院之間業務上相互合作,職權上彼此尊重,國政運行才能順暢。

蔡總統、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餐敘。

蔡總統在餐敘一開始致詞指出,五院院長座談是過去行之有年的傳統,透過這機會,要感謝各位的辛勞,也期待大家藉這個機會交換一下意見,讓政務推動能更順利。

蔡總統說,憲政體制當中,五院各有職掌,也有不少的業務需要彼此協調合作,儘管大家職掌不同,但政府部門之間就像齒輪之間,需要互相牽動,有更多溝通、潤滑的機會,她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把握。

她指出,行政院與立法院之間的合作與監督,國人都非常熟悉,無論是重大的施政預算或是關係國家未來轉型的法案,行政院都需要立法院的監督支持,才能夠開始執行與落實。

蔡總統說,司法、考試、監察三個院平日也有許多繁忙業務,需要院際之間協調合作,例如,國人最關心的司法改革,在開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產生許多建議與共識,包括司法院、行政院法務部的改革提案都需要經過立法院的通過。

她提到,司法人員考試晉用改革也需要與考試院共同規劃,至於強化司法人員的監督,則一直是監察院很重要的工作。五院之間能夠協調合作,改革的主張才能夠落實下來。

蔡總統強調,藉著今天的機會,她要跟各位院長共同勉勵,國人的眼中,「政府是一體的,不分部門,也不分黨派,用最高的效能回應人民的期待,這就是我們的任務」,五院之間,「不僅是在業務上相互合作,職權上更要彼此尊重」,國政的運行才能夠順暢。

她希望在稍後的座談中,大家暢所欲言,把需要協調的工作一一提出來,一起把工作做好,這樣才不會有負國人所託。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