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嘉全盼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CPTPP

2018/1/11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1日電)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開放新成員加入時,希望加拿大能夠支持台灣加入CPTPP及相關有意義的國際組織。

蘇嘉全今天會見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暨國際發展委員會主席納特(Robert Nault)國會議員等一行。

蘇嘉全致詞時表示,曾經到訪加拿大兩次,發現有許多居住在加拿大的台灣朋友,都對加拿大充滿著讚美,無論是景色或是人與人的互動,都讓他們覺得有非常多的地方值得台灣學習。

他表示,加拿大的民主及自由也是台灣要學習的對象,台灣經過幾十年不間斷的民主發展,經歷過被殖民與威權時代,如今已是民主國家,但是台灣人民從未停止對民主自由的追求。

他說,台灣在國際上面臨許多挑戰,所幸我們有像加拿大這樣的好朋友,讓我們能夠鼓起勇氣面對困境,除了在座議員在國會對深化台加交流的倡議,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也在去年5月發言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是獲得所有台灣人民的感謝。

蘇嘉全表示,期待未來台加兩國能夠進行更多交流,進行更多經濟貿易上的合作,在政府層面也樂見未來台加能夠針對經貿合作進行進一步協商,將兩國投資保障協定盡速完成簽訂,也期待部長級的會議持續召開,讓彼此間互訪可以更密切的進行,都有助於兩國在經濟發展、文化、觀光旅遊的交流上有更緊密連結。

蘇院長提到,加拿大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第二大經濟體,具關鍵影響力,盼當CPTPP開放新成員加入時,加拿大能支持台灣加入,也希望納特及團員返加拿大後,能在國會幫助推動促請加拿大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及支持台灣加入有意義的相關國際組織,像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

納特表示,台加兩國都享有自由與民主,國會是保障人民發言權的地方,也是政府執行政策時的監督單位,他在台灣體會到人民擁有自由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這次訪問團成員來自朝野不同政黨,來立法院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相信未來在緊密的國會交流下,將能使加台雙邊關係更上層樓。107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