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涌誠:監察院和監察權是兩回事 可討論

2018/1/12 16:06(1/12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2日電)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田秋堇今天表示,監委補提名是不是政治酬庸,可受公評,修憲前須維持監察院功能;監委被提名人高涌誠說,監察院和監察權是兩回事,監察院的存廢可以討論。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上午進行對監察院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 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等6人行使同意權進行詢問。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總統蔡英文是換位子就換了腦袋,過去主張廢除監察院,而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亭妃等人也曾提案要修憲廢除監察院,民進黨完全執政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還說,廢除監察院是一貫主張,立場沒有改變。他質疑,現在補提名,「坐實了酬庸事實」。

田秋堇表示,現在各黨團都沒有提出修憲的能力,監察院已經有監委在行使職權,且修憲茲事體大,修憲通過之前國家就必須維持監察院,監察院長張博雅也說,因為監委人數不足,導致很多功能無法執行,且蔡總統也不是一上任就提名監委。

田秋堇說,「是不是政治酬庸可受公評」,每位被提名人都有自己的專業,修憲前必須維持監察院功能,希望監察院預算能發揮最大功用,對政府形成某種監督,也對人民的陳情有所助益,「願意進去監察院」。

高涌誠在回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提問時說,監察院跟監察權是兩回事,監察權是必要存在的,沒有問題,現在是交由監察院行使這些權利,但監察院是不是必須存在可以討論,他個人認為,應該回到國會行使傳統監察權。

周春米問,不擔心被外界認為是國會擴權?高涌誠說,這有很多模式可以選擇,立法院也可以成立獨立行使監察權的機構;權力分立、彼此制衡是難免,一定要保留外部糾錯的可能性,像是總統的赦免權,就是對司法最後糾錯的機制。

蔡總統去年3月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蔡崇義11人為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因被提名人劉文雄病故,蔡總統去年11月補提名楊芳玲。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