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部引進KPI 評外館推重大政策績效

2018/1/13 15: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3日電)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表示,外交部正在研擬建立目標導向的KPI機制,評估駐外館處推動重大政策的績效。外交部今天說,新引進的KPI績效評鑑機制,會與既有外館績效考評制度相輔相成。

面對國際、兩岸情勢嚴峻,李大維日前在外交部內部會議表示,外交部正研擬建立目標導向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機制,特別是駐外館處的業務績效管控,評估的項目主要是推動重大政策的績效,新的KPI機制預計今年正式實施。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進一步表示,外交部引進KPI績效評鑑機制,主要是針對駐外大使館及代表處層級的館處,且僅選擇具有戰略意義及重大政策性質的項目做為評核標的,例如推動「新南向政策」、推動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等。

李憲章說,新建立的KPI機制是以提升駐外館處團隊戰力及工作績效為主要考量,強調「目標導向管理」,以確實達到客觀評量外館館長年度工作表現的目的。

他強調,外交部針對KPI的設計與執行,會與既有的外館績效考評制度做好配套安排,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現有外館績效考評項目共計5類,包括政務、經貿合作、觀光客來台、國際傳播、行政事項(包括人事、領務、電務、總務、主計)。

李憲章說,李大維認為,面對台灣當前外交的嚴峻挑戰,急需「破除鄉愿及和稀泥的工作文化」,並建立一個「有紀律、有效率、有戰力」,足以迎接挑戰的外交團隊;引進KPI績效評鑑機制,即是這項思維的具體落實。

李大維日前在內部會議中提到,2018年對中華民國外交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在國際情勢方面,美中角力愈趨白熱、東亞區域緊張情勢升高,台灣可著力部分尚待觀察;在兩岸關係方面,北京當局過去一年的作為證明兩岸沒有外交休兵,今年兩岸情勢仍維持「冷和」的狀態。面對這些挑戰,外交部應更積極面對。107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