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水利會支持改制 農委會今年內提配套

2018/1/16 16:04(1/16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9個農田水利會聚集農委會聲明,改制成公務機關可使會務運作獲得預算補助,並有公權力執法維護水質,希望改制草案今天儘速敲槌通過。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允諾今年內提出配套。

農委會統計,全國尚有37萬公頃農田未納入17個水利服務的灌區,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在修法之後,規劃將這37萬公頃納入,灌區擴大為68萬公頃,以利糧食生產安全。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今天進入立法院院會二、三讀,草案內容包括停止農田水利會的選舉,規劃17個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未來隸屬在農業部的農村及農田水利署下設的6個分署。

修法引起雲林、桃園、瑠公、七星等農田水利會反對,今天在立法院外抗議。但同時間也有高雄、宜蘭、石門、新竹、苗栗、彰化、南投、嘉南、屏東等9個農田水利會,約600人,聚集農委會大禮堂,在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的陪同下,表達6點聲明。

聲明內容包含,一、支持政府改制升格農田水利會,擴大農田灌區面積,提升國家糧食生產。二、支持政府賦予水利會公權力,辦理水資源管理和水質安全維護,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三、支持政府挹注前瞻計畫公務預算,降低農田水利灌溉排水溝渠漏水率。

四、同意農委會保障現有水利會員工工作權益,維持現行職務等級與升遷制度的雙軌必存改制草案。五、同意農委會將農田水利會資產,繼續作為農田水利事業使用、專款專用,並持續以公務預算投資農田水利建設。六、同意農委會保留現有工作站與水利小組組織,維持現行運作方式,不因改制升格而消滅。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說,他支持改制後賦予農田水利會有執法的公權力,才能維護水質。宜蘭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並說,水、土都應有公權力管制。

屏東農田水利會會長黃信茗則說,務農需要水,但是要靠水利會施作工程引水才有水可以灌溉,水利會運作也需要經費,屏東多靠政府補助,不然就倒了,因此支持改制為公務機關。新竹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魏賢堉並說,希望立法院院會議事槌快敲下,宣布三讀通過。

李退之接受聯訪時說,民國70幾年、80幾年、104年都有相關改革的修法,最後因為選舉等壓力而功虧一簣過,欠缺最後一里路,目前不論是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總統蔡英文都希望水權統一、水利服務一元化改革能完成法制化;對於反彈聲音,會持續溝通,今年內會提出令人滿意的配套方案。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