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利會改制 林聰賢:公權力更能保障農民

2018/1/16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台北16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今天說,農田水利會改制是配合政府組織再造,未來會保留現有遍佈村里、工作站的服務型態,公權力行使更能保障農民水資源服務權利。

立法院今天預計審查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進行二、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主持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朝野協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在協商中表示,改為公務機關,是不是真的讓水利會功能發揮更好?若照民主機制沒辦法期待將來公務機關派來的會長都會做好事情、照顧會員;民主精神就是要人民決定官員、首長,就像水利會會員可決定要怎樣的幹部代表農民去參加會員大會,做重大決策、直選會長,來統整水利會會務。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立委在民國84年就曾提出修法,要將水利會會長改為遴派,89年民進黨執政時要換前總統陳水扁遴派,國民黨團卻又提案要改為直選,「國民黨就是一直掌控(水利會)」,這是歷史關卡,大家要共同面對,民進黨已經國會過半,能不面對這個問題嗎?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不管執政、在野,大家都站在同意改革的方向,只是就改革內容歧見很大。他要問,水利會長、會務委員改官派以後,外界質疑的問題就能完全解決嗎?今天改革是從最基層做起,但問題是在上面,也牽涉政府組織再造,「上面你不改,你去改下面,問題還是存在」。

蘇嘉全則問到,未來改為官派後,外界還是會質疑,署長是機要任職還是公務任職?

林聰賢表示,將來改制「分署」都是公務體系,所以各分署長等同現有簡任10到11職等任用;這次修法是配合組改,目前進度已在跟行政院人事總處協調,比如說林務局要撥到未來的環境資源部,水土林議題部分,未來林務局、水土保持局的管理,都會回到環資部。

林聰賢說,現在都是水土保持局在管理農村建設、農水路,未來進到環資部後,管理農村建設及農水路就要與農田水利會改制一起整合,不再分灌區內、外,都由「農村建設及農田水利署」負責執行,設置分署就是要承接農村建設業務。

林聰賢表示,水利會服務部分,保留原來在地彈性,小組長、水門管理員、掌水工等,都保留現有遍佈村里、工作站的服務型態;污染農地上,水利會沒辦法處理,必須透過地方政府的環保單位,改制為公務機關後,公權力行使更能保障農民水資源服務權利。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說,農委會一年補助給農田水利會這麼多錢,但監督的機制在哪?如果再不改,毫無監督能力,根本是行政怠惰、圖利。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