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縣市提案合併 行政區劃法草案供法源

2018/1/17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7日電)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表示,目前法律未提供縣市合併後不升格直轄市的法源依據,內政部擬定「行政區劃法」草案,概念就是提供一套程序,未來縣市及鄉鎮市皆可提案合併。他說,國家確實需要這樣的遊戲規則。

民進黨籍立委李俊俋、蘇巧慧、姚文智、吳思瑤、賴瑞隆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如何透過國土計畫、區域治理與行政區域重劃均衡台灣發展」公聽會,邀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呂育誠、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立剛等人與會。

李俊俋表示,台灣在2010年行政區域重劃,確定六都升格後,看起來台灣也沒有往六個區域中心發展,卻造成雲林、嘉義等地人口不斷往下降,如果未來確定就是要以六個區域來發展,應該要有整體區域治理的相關配套,但目前還看不太出來。

蘇巧慧說,大家都說新北市跟台北市是蛋白跟蛋黃的關係,而做蛋白的新北市,土地是台北市的8倍大,人口比台北市多了130萬,一樣都是六都,但2018年統籌分配稅款還是比台北市少100億元,這就是現實,繳一樣的稅,為什麼資源就是不一樣?

呂育誠認為,區劃應是一種資源的再應用,台灣各地特色非常多樣化,但歷來大家都聚焦如何切割彼此資源,但這幾年公共行政講求跨域的概念,所以更應該考慮到整合問題,發揮彼此特色。另外,民眾也很在乎居住地的品質,所以在區劃時,除考量可行性、效益面外,也要考量能否讓人民幸福。

陳立剛表示,國土計畫是國家戰略計畫,也涵蓋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環境保育方面,但目前大多只重視土地功能使用的功能性規劃,沒有考量到各面向,國土計畫應考慮納入國家發展委員會、環保署等部會,跨部會討論。而六都成立後,造成資源往六都靠攏,周遭如雲林等縣市空洞化,應落實區域治理,讓六都帶領相鄰縣市往前派進。

花敬群表示,關於嘉義縣市、新竹縣市的合併等議題,內政部會思考如何建立安定的典範移轉,內政部有擬定「行政區劃法」草案,概念就是一套程序,關於縣市合併可以從上而下或由下而上提案,未來縣市或鄉鎮市都可提案,之後會有審議,以及更高階的核定權。他說,國家確實有需要這樣的遊戲規則,目前法律未提供縣市合併後不升格直轄市的法源依據。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