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處理東德獨裁基金會:台灣可借鏡德經驗

2018/1/17 1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今天說,台灣處理不當黨產,可借鏡德國黨產會及東德社會統一黨經驗;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說,將建立台灣機會平等的政黨政治環境。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一行3人應外交部邀請,於15日至19日訪台。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耶朋曼上午拜會黨產會,就兩國有關不當黨產及轉型正義等議題交換意見。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在會中表示,從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立法,到黨產會的成立,在在都借鏡德國處理東德社會統一黨(SED)不當黨產的經驗,盼在台灣建立機會平等的政黨政治環境。

林峯正說,1950年代以來,由兩蔣父子為中心的黨國威權體制對台灣進行高壓統治,並投資與經營龐大事業王國,斂聚大量財富。雖然台灣目前似乎已形成兩黨政治,但中國國民黨始終「一黨獨富」;2016年不當黨產條例通過,為台灣政黨政治的公平競爭,開啟了新頁。

耶朋曼表示,東德社會統一黨曾是歐洲最有錢的政黨,在東西德統一後,德國人都意識到,擁有平等且公平的政黨競爭環境,是一個國家民主體制的基礎,因此也促成德國黨產會(UKPV)成立,開啟德國追查黨產的工作。

耶朋曼說,東德社會統一黨不僅只是一個政黨,還擁有許多附隨組織,例如青年聯盟等,跟社會各層面緊密結合;德國黨產會透過公開透明的調查,將過去獨裁政權所造成的不義公諸於世,讓社會能以過去真實歷史為基礎,彌平因專制獨裁所留下的瘡疤,進而促進各方相互理解與社會和諧。

耶朋曼指出,在德國黨產會逐步處理不當黨產的過程中,東德社會統一黨也逐步轉型,該黨最終意識到,要在民主體制中持續進行政黨工作,必須擺脫過去不符合法制原則所取得的不當黨產、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黨,才能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德國黨產會及東德社會統一黨的經驗,可作為台灣處理黨產的借鏡。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