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座談遇國民黨團體抗議 耶朋曼:很正常

2018/1/19 21:16(1/19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9日電)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今天出席黨產會舉辦的座談,分享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的經驗;國民黨團體在場外舉標語抗議。他表示,這很正常,如果沒有抗議反而覺得奇怪。

應邀來台訪問的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下午出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舉辦的講座時,媒體問到,台灣政府推動轉型正義,遭到中國國民黨反對,座談會的場外也有國民黨的團體抗議,他如何看待?

耶朋曼透過翻譯表示,他覺得這是很正常的,如果沒有抗議的人,他反而覺得有點奇怪。只要不是透過暴力手段,他很願意與他們溝通。

講座在松山文創園區的閱樂書店舉行。講座進行中,567大聯盟、OPEN KMT等國民黨團體一度在書店門口舉標語表達立場,要耶朋曼不要被民進黨愚弄,強調國民黨是反共產主義、反獨裁的。

此外,有媒體問及,關於處理不當黨產,德國給台灣的建議是什麼?他表示,處理黨產時,如果是違法取得的財產,須歸還國家,但如果黨產是來自人民的捐贈、稅收,在合法、合理的狀況下,國家就不能拿走這些財產。以德國的經驗來說,取得財產、討回黨產,都必須依據法律、法治的方式處理。

耶朋曼一行3人應外交部邀請,於15日至19日訪台,期間拜訪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單位。

與耶朋曼同行的團員包括「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副執行長格林堡(Robert Grünbaum)。

格林堡出席座談時表示,德國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中,也很重視教育,將過去獨裁政權的歷史列入教科書中,讓年輕一代了解過去的歷史。

此外,耶朋曼也強調,要從過去歷史中學習;民主不會永遠存在,如果不努力維持,民主也可能倒退成獨裁。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