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503攸關飛安 黨政人士:政府必須有所堅持

2018/1/20 1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民航局暫不核准使用M503航路的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的176班春節加班機申請,卻引發台商反彈。黨政人士今天說,基於確保國安、維護飛安責任,政府在爭議航道議題,必須有所堅持。

中國大陸4日片面宣布開通M503北向與W121、W122、W123銜接航路,儘管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與相關航空業者溝通,業者仍照飛。民航局18日證實,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表示,政府有責維護民眾平安返鄉的權利,願意盡全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

陸委會更強調,中國大陸不要迴避飛安的問題、不要為兩岸技術性商談設置政治障礙、不要將其無理的片面作為反歸責於台灣,更不要以廣大台商為人質,製造矛盾與紛擾。

不願具名的黨政人士對中央社記者說,依據國際民航規範或是兩岸雙方在2015年所達成的共識,M503北向等4條爭議航道的啟用,無論基於區域安全,乃至於民航最關鍵的飛安,北京當局都有責任與我方進行協商,而不是去動員親中台商、媒體倒果為因來教訓台灣,「這不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

黨政人士說,中國片面啟用爭議航路,不僅是對區域的穩定安全的公然威脅,這種在國際民航上不負責任的片面作為,就是把兩岸往來台商、旅客的生命權益視為無物的做法,「政府基於確保國安、維護飛安的責任,在爭議航道的議題上,就必須有所堅持」。

另外,總統府昨天指出,北京當局違背兩岸雙方在2015年關於處理爭議航線的共識,在未經協商下片面啟動M503等4條爭議航線,對台海和平現狀以及東亞區域的安全穩定造成嚴重衝擊。總統已經指示國安相關部門持續掌握最新情勢發展,與區域各方保持密切聯繫,並且強化國防整備與國際說明。

總統府說,總統蔡英文呼籲北京當局採取彌補措施,依據2015年兩岸所達成共識,由雙方盡速展開技術性協商,化解此事件對區域穩定、兩岸關係以及飛安造成的負面衝擊。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