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寒害蓮霧價格大跌 綠委籲速協助災農

2018/1/21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1日電)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說,這波寒流使蓮霧從每台斤新台幣100元跌至次級品不到數十元,農民心血有去無回。他要求農委會速協助受災戶,酌情放寬寒害補助標準,讓農民安心過年。

入冬首波寒流日前侵襲台灣,造成全台皆有農業災情傳出。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莊瑞雄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行政院農委會統計,截至15日下午5時止(高雄市、台南市、新竹縣、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農業產物估計損失計4024萬元,農產損失估計損失金額2916萬元。

莊瑞雄表示,農作物被害面積423公頃,損害程度17%,換算無收穫面積72公頃,食用番茄被害面積最大,其次為苦瓜、桶柑、海梨柑及棗。漁業損失金額1107萬元,以文蛤池混養及少量專養虱目魚為主。

莊瑞雄說,截至去年為止,全台蓮霧面積達3800公頃,屏東縣就佔了2800公頃。這波寒流持續3天,日夜溫差約攝氏10度,蓮霧價格從原有每台斤100元跌至次級品每台斤不到數十元,農民投入心血有去無回。然而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部分農損未達標準,農民恐求助無門。

莊瑞雄表示,屏東林邊、佳冬、枋寮地區有大量養殖魚塭,養殖高經濟價值的龍膽石斑,但石斑魚不耐寒,連續3天氣溫10度以下,易發生寒害,而這波寒流來的又急又猛,災損仍在統計中。

他說,這波寒害,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變略顯不足,要求農委會盡速辦理勘查、統計受損災情,協助受災農戶申請寒害補助標準並酌情放寬補助標準,讓農民能安心過年。107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