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以信投書 籲民進黨展開中國政策辯論

2018/1/21 1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1日專電)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投書國際新聞雜誌「外交家」,呼籲民主進步黨展開「中國政策大辯論」,找出新的兩岸政策方向。

中國大陸4日片面啟用M503北上以及W121、W122、W123航路。由於M503航道爭議,民航局暫不予核准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的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

目前旅居英國的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0日投書「外交家」(The Diplomat)指出,中國大陸宣布啟用新航路後,總統蔡英文予以譴責,並尋求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方面的支持,然而,結果恐怕無法盡如人意。

他表示,中國大陸在自身的飛航情報區劃設新航路,並沒有義務與台灣協商,儘管國際民航組織(ICAO)建議,啟動新航路須與周邊受影響的飛航情報區事先協商,但並沒有實質規範。美國國務院除了呼籲兩岸進行「建設性對話」,看不出將有其他動作。

陳以信表示,回溯2015年1月至3月間,兩岸針對M503航線協商,當時中國大陸同意無限期延後開設4條新航路,並同意將唯一啟用的M503南下航路西移6海里。然而,當初的成果現已不復存在,令人憂心。

他指出,蔡總統競選時曾承諾的是維持海峽兩岸現狀,而非目前的兩岸僵局。若蔡總統盼打破僵局,取得台灣在兩岸政治的掌控權,她的兩岸政策勢必要做出改變。問題是,要怎麼改變?

陳以信建議,可以從民進黨內的「中國政策大辯論」開始著手。民進黨1998年曾成功舉行「中國政策大辯論」,達成「台灣前途決議文」,決定在現有架構下,以較緩和的方式尋求獨立。「台灣前途決議文」替民進黨在2000年取得執政權鋪路,也成為民進黨往後兩岸政策的基本原則。

他表示,「中國政策大辯論」可以幫蔡總統從現況邁進一小步,藉由討論問題尋求出路。例如,在目前政策下,要如何落實維持兩岸現狀?民進黨是否應該凍結台獨黨綱?民進黨是否應該有另一個決議,更好地處理九二共識?無論達成何種結論,都將替蔡總統的兩岸政策注入活水。107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