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志鵬辦新新台幣設計賽:沒什麼意識形態

2018/2/5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5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高志鵬今天說,推動新新台幣設計比賽不是要去中國化,也沒有意識形態,只是希望有公共參與的精神,參賽作品放入台灣風景、珍貴動植物,代表旺盛的生命力。

高志鵬已提案修正中央銀行法第15條,要求新台幣改版之形式、圖案應由「國幣設計委員會」擬定,並擴大公民參與,讓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鈔票上的圖案。

高志鵬近期也推動新新台幣設計比賽,並分為專業組與創意組,專業組入圍名單由評審線上初審,現在起到25日進行網路投票,27日公布票選結果,專業組首獎將獲獎金新台幣10萬元、貳獎8萬元、參獎6萬元。

專業組參賽作品中,有原住民圖騰、五岳、保育動植物等元素;創意組參賽作品中,更有珍珠奶茶、鄧麗君、象徵兩性平權的彩虹等。目前最高票為「Yujun Lin」創作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圖案包括雲豹、台灣黑熊、梅花鹿等,4張鈔票合併更能組成台灣圖案,富有巧思。

高志鵬下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提案上會期遭國民黨封殺,這會期仍會繼續提案,這次推出新新台幣設計大賽獲得熱絡回應,讓在野黨、中央銀行也知道民眾期盼換新鈔的心切,沒有人希望新台幣上面的肖像是誰決定都不知道,提案是要有公共參與的精神。

高志鵬說,舉辦活動不是要去中國化,也不是去蔣化,「沒什麼意識形態」,只是單純認為每天用到的鈔票上應該放誰的肖像,或是台灣的風景、珍貴的動植物等,都代表台灣旺盛的生命力,不該老是看到那幾張老面孔,「看到都厭煩了」。

他說,希望辦完紙鈔設計大賽後,有機會也能辦硬幣設計大賽。參賽的設計師都使出渾身解數,說不定是希望未來國幣設計委員會能找他們參加,這也是一種殊榮。(編輯:趙蔚蘭)107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