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憲兵軍犬每週最多工作40小時 還有專人陪跑

2018/2/16 08:39(2/16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6日電)肩負偵爆使命的憲兵軍犬一週工作不能超過40小時,每隻犬配有3個房間,還有專人梳毛、陪跑,更定期健康檢查和吃營養品,各種照顧就是為確保軍犬專注執行任務。

軍犬隊隸屬於憲兵指揮部警衛大隊,民國63年成立,83年時曾一度裁撤,88年復編。

訓練時對待軍犬要嚴格,下了工作崗位,領犬員照顧軍犬無微不至、細心呵護。軍犬分隊士官長劉信宏說,根據動物保護法,值勤犬每週訓練不會超過40小時。

目前軍犬隊有12名領犬員,除訓練,也要和軍犬培養感情,除和軍犬遊戲,還要幫軍犬梳毛、檢查健康情況、運動。年輕軍犬就讓牠們在開闊場地上奔跑,年紀大的還有專屬跑步機,視軍犬體能調整跑步速度。

要和年輕氣盛的軍犬一起活動,領犬員體能不能太差。劉信宏說,領犬員平均一週要跑兩次一萬公尺,每人跑步時一次會帶5隻狗,所以領犬員要有強健體魄。

除「軟體服務」,給軍犬使用的硬體設備也不能差,軍犬有自己的專屬套房,一套3間,分為睡覺、大小便和戶外活動,其中兩間是室內,1間是8坪大左右的戶外空間,供軍犬活動。

軍犬吃得很簡單,就是狗糧食,劉信宏說,平均一隻狗每月伙食費約在新台幣1500元,每隻軍犬還會看身體狀況配有維生素B群、維骨力或魚油等,例如年紀較大的狗需維骨力,就會增加藥量;軍犬每年4月、8月會送到動物醫院血檢、尿檢、X光、超音波還有全身理學檢查。

領犬員透過每天的訓練和日常活動和軍犬培養感情,也展現對犬隻的愛。劉信宏說,團隊組成志工團體,去年4月、7月與今年1月對外募集250包飼料,捐贈給南投縣、台中市與屏東縣等地流浪狗園,公餘也會幫忙打掃收容流浪動物的狗園。

劉信宏說,軍犬服役年限約4年到7年,當犬隻到軍犬隊一般是2歲,最快6歲可除役、最晚9歲。除役後,目前是以在單位終身養護,未來如果有上級政策指導,不排除有認養活動。(編輯:蘇志宗/李淑華)1070216


延伸閱讀》憲兵軍犬肩負偵爆使命 從挑選到訓練都嚴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