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漫畫人物毛球 搭起軍方與民眾橋梁

2018/2/17 12:29(2/17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7日電)國軍嚴肅的形象和漫畫似乎連結不起來,但有一隻「毛球」用簡易詼諧的方式將生硬的軍方政策轉化為大眾能接受的語言。「毛球」除了出現在軍方刊物,更多次現身在國防報告書中。

當過兵的人一定都聽過「吾愛吾家」、「奮鬥月刊」等軍方刊物,裡面多半是宣揚愛國教育的內容;不過有隻半橢圓形的毛球,用詼諧逗趣的對話描述軍中生活,與刊物內教忠教孝、政令宣導的內容迥異。

毛球的主人或者該說是創作者梁紹先,本身就是個職業軍人,不過漫畫創作並非始於他的軍職生涯期間,而是早在高中時期就已經開始,毛球在奮鬥月刊出道至今11年,但其實毛球早就已經是25歲的成年人。

民國96年,毛球在奮鬥月刊初登場,默默打拚4年後,終於獲得跨界演出機會。

國防部每兩年會公布一次國防報告書,向社會大眾說明國軍建軍理念。民國98年時任國防部戰規司司長的李喜明,希望國防報告書更貼近一般群眾,想到可以出版漫畫版的國防報告書,因此找上了當時還只是小小尉官的梁紹先。

但民國98年出版的漫畫版國防報告書只是以簡單的漫畫方式呈現,一直到民國100年的版本,才有了毛球的身影。

軍隊嚴肅的形象與漫畫輕鬆的風格,完全是兩種不一樣的路數,要如何把兩者結合在一起、不能違背長官期望但又不能流於過度古板,成了梁紹先最大的挑戰。

在幫軍方刊物創作的過程中,勢必會有所衝突,梁紹先把這樣的折衝過程,呈現在他私底下的創作「黑暗版奮鬥用刊」,最出名的一篇就是「大刀砍向鬼子」,描述毛球在抗戰勝利70週年時要做出符合長官需求但又要有趣的軍方文宣,幾經折衝後創作出「大刀抓起國軍向鬼子的腦袋砍去」,令人莞爾。

比起正版奮鬥月刊,黑暗版奮鬥月刊或許更能表現出創作者真正的想法與心情,儘管描繪的是軍中生活,但因為很真而且貼近一般人的職場文化,在網路上大受歡迎。

衝突的不只是正經的軍方刊物形象與迎合大眾口味的毛球漫畫,還有梁紹先的軍人身分和同人誌漫畫家身分。梁紹先創作的黑暗版奮鬥月刊,每年都會在同人誌展上販售,一次販售200、300本,還不是說想買就買得到。

2016年底從少校退伍的梁紹先,仍創作不輟,也持續替軍方刊物畫畫,去年底出版的國防白皮書,封面是一個女軍官周邊圍繞著各式國造武器,日本漫畫式的畫風,頗受好評,為了畫好國造武器的細節,梁紹先還必須親自跑一趟台北航太展,以求畫出最接近實品的樣貌。

對梁紹先來說,退伍後能發揮的範圍更廣,以往只是小軍官的他,不可能像現在一樣和副部長同桌,侃侃而談他對軍方文宣的看法,他希望藉此讓軍方的文宣更活潑,吸引更多人了解軍中文化,也希望軍方高層能帶著年輕的文宣人員參與決策過程,如此一來這些年輕文宣人員能夠成為世代的橋梁,打破政府文宣的限制。(編輯:蘇志宗/李淑華)107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