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送禮的藝術 有這3點考量

2018/2/19 08:48(2/19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總統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動見觀瞻,舉凡出訪友邦、接待國外友人、挑選伴手禮,皆是大學問。送禮三面向,讓台灣藝術家提升國際能見度、展現台灣工藝技術、有讓人感動的故事。

總統府每年接待許多國內外賓客,而總統、副總統出訪也會攜帶伴手禮,如何挑選出合適的禮品,總統府官員煞費苦心。

總統府官員指出,總統、副總統致贈國內外賓客的禮品,具有國家級高度,代表台灣文化及創意等多元意涵,更是台灣文化與文創對外傳播的重要媒介,府內人員每年都要腦力激盪,發想優質禮品,希望禮品能讓受贈者印象深刻,甚至感動。

為了客製台灣特色的禮品,總統府人員與文化部、台灣工藝發展協會、外貿協會推薦的台灣精品廠商、青年文創企業合作,開發具在地文化及總統府意象的紀念禮。

總統府近年開發的一款「台灣黑熊讚手機座」,就是與青年文創企業「木匠兄妹」合作的禮品。

總統府官員說,這對年輕兄妹接手父親在后里的傳統木材工廠,導入新時代文創的全新生命;手機座以特有的台灣黑熊,站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取其諧音「台灣非常讚」,實用又具紀念意義。

另外一款「活版鉛字印章-復古打字機款」,則多是贈送給國外智庫學者、文化藝文界人士。

總統府官員說,這款禮品以傳統打字機外型設計而成,可以當做文鎮,而打字機內裝「人權和平公義新台灣」9個鉛字,則可以拓印使用;這是與「日星鑄字行」合作開發的商品,「日星鑄字行」是台灣僅存的中文字活版印刷廠,近年轉型為文創藝術,希望保留台灣美麗活版印刷字。

「總統府一年接待這麼多賓客,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行銷機會」,總統府官員說,府方發想這些禮品,盼給年輕設計師、本土在地工藝家展現的平台。

另外,總統蔡英文就任後,已出訪友邦3次,致贈各國元首的伴手禮,總統府與外交部也都根據訪問國家、對象仔細考量。

去年11月蔡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總統府、外交部、原民會挑選的藝術及手工藝品,則展現台灣濃厚原住民文化特色,而且每件作品背後都有獨特的故事;總統府當時特地召開記者會,特地邀請藝術家現身說明創作的理念。

例如送給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的禮物,是阿美族作者徐香蘭的「原起不滅」樹皮畫。

總統府當時的思考是,海妮不僅是馬紹爾群島第一位女性總統及博士總統,也是馬紹爾相當重要的教育家。在台灣社會,不同族群都常以「種樹」來比喻教育。贈送樹皮製成的大樹掛畫,可以傳達對海妮推動教育工作的欽佩。同時,樹皮雕畫使用了阿美族的傳統技藝,大樹支脈相承的意象,展現兩國關係及南島血緣欣欣向榮的發展。

送給海妮的丈夫齊吉納(Thomas Kijiner Jr.)的禮物是「邵族魚筌(魚籠)」。魚筌是一種抓大魚放小魚的陷阱,有永續漁獵的生活智慧。

總統府官員說,齊吉納喜愛釣魚,致贈邵族工藝師特製的魚筌,不僅具有代表性,更能促進台灣和馬紹爾群島兩國原住民在傳統生態智慧上的交流。(編輯:蘇志宗/李淑華)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