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史館萬件館藏活化 交審鑑委員會判定

2018/2/19 0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國史館目前收藏的歷屆總統、副總統禮品約1萬4000多件;但國史館館長吳密察認為,其中真正值得珍貴保存的文物約4000、5000件左右,剩下的應該交由審鑑委員會判定典藏效益。

吳密察舉例,總統下鄉曾收過民眾贈送的棒球帽、背心外套,或者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收到空氣清淨機,這些是不是屬於「值得永久珍藏」的文物,都值得考慮。

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去年12月修訂通過,讓國史館可以對總統、副總統文物類別及保存價值作分類、分級管理。

總統、副總統文物經國史館評估其來源性、歷史性、文化性、藝術性,不符典藏效益者,應制定註銷計畫,送總統、副總統文物審鑑委員會審定後,辦理文物註銷。另外,國史館得將總統、副總統文物的管理及應用,委任其所屬機關或委託其他機關機構辦理。

吳密察說,早年,要送禮物給總統、副總統,必須經過層層的關卡,所以數量較少,民主化之後,總統下鄉的機會多,收到來自民眾送的禮物也增加許多。

依規定價值超過新台幣3000元以上的禮品,都要移交給國史館登錄為文物典藏管理,目前國史館典藏的歷屆總統、副總統禮品約有1萬4000多件,國史館新店庫房與台北庫房容納量都爆滿。

吳密察認為,這1萬4000件禮品當中,真正值得珍貴保存為總統文物約4000、5000件,其他絕大部分沒有永遠珍藏的價值,應該交給審鑑委員會判定典藏效益,如果委員會認為不具永久珍藏的價值,就可以根據法規,註銷文物身分,依國有財產法相關規定處理。

他說,新修訂的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讓國史館可以委託其他機關機構辦理管理總統副總統文物,例如,由李石樵等7名畫家共同創作的「高山仰止」,如果給美術館典藏,溫度、濕度控制,會比國史館保存的條件好;又例如,南太平洋友邦送給歷屆總統的文物,如果放在台東的史前文化博物館,還可以與其他相應的文物作搭配展覽。

吳密察說,文物保存溫濕度控制、消防設備都很講究,不同材質的文物,也不能放在一起,例如,總統、副總統文物當中,很多是中南美洲、大洋洲友邦,用當地材料編織而成的手工藝品,其中含有鹽份;有些文物保存則是要用無酸紙仔細包覆,文物保存有很多「眉角」,庫房的設備必須多樣化,國史館不一定有這些專業設備,若能送到更專業、有更好設備的機構,對文物保存更好。

吳密察說,國史館今年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就是依照新的管理條例,組織審鑑委員會,看目前典藏的文物是不是可以註銷,是否可以委託專業的博物館管理。(編輯:蘇志宗/李淑華)107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