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6都固守新北 搶攻台北台中桃園

2018/2/20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0日電)中國國民黨備戰2018年縣市長選舉,6個直轄市除台中市已確定提名人選,其餘將按既定節奏,在農曆年後展開布局;國民黨希望守住新北市、奪回台北市,搶攻台中市、桃園市。

年底縣市長選舉攸關國民黨能否東山再起,黨主席吳敦義喊出保住現有執政縣市,設法多贏幾個非執政縣市,希望過半的目標,並認為「重中之重是雙北」。

光復台北市對國民黨具指標意義,在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宣布不選後,目前已表態有前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不過,鄭麗文因母親跌倒,2月6日宣布停止選舉行程。

依時程規劃,國民黨台北市黨部預計3月後辦理初選,不急著出牌。身兼國民黨提名協調小組成員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說,民進黨會選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不會派人參選,因此,國民黨3月、4月或5月再推人選,都不會太遲。

郝龍斌研判台北市長選舉將是國民黨與柯文哲對決,他認為,柯文哲政績不佳,處理大巨蛋、雙子星開發案等競選政見全部跳票,國民黨不是沒有勝選機會,但重點在團結與爭取年輕世代支持,一定要打到年輕人的心,吸引年輕選票。

新北市是國民黨目前執政縣市,有輸不得的壓力。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可能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接棒參選,但侯友宜遲未鬆口。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新北市議員金介壽已宣布參選。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預計3月2日起5天進行初選公告、登記、資格審查,預定3月25日結果出爐,確定提名人選。

面對民主進步黨可能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披掛上陣,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哲華表示,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選舉有主客觀條件,除黨內參選人條件外,民進黨執政成績優劣與大環境因素都會影響選情,國民黨會全力應戰,延續新北執政。

台中市方面,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盧秀燕與江啟臣競逐黨內提名,初選民調最後由盧秀燕勝出,預計農曆年後通過提名,迎戰競選連任的台中市長林佳龍。

雖然尋求連任的林佳龍具現任優勢,但國民黨認為,台中交通、空氣污染問題、財政議題,恐怕是林佳龍連任包袱;市長提名人選出爐後,未來會結合市議員參選人聯合競選,強力監督台中市政,希望奪回執政權。

桃園市長部分,經過多次協調,曾任桃園縣長的國民黨籍立委吳志揚表態不參選,目前有意爭取提名的有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及前立委楊麗環。

國民黨桃園市黨部2月12日進行初選公告,2月21日受理登記,之後以全民調決定提名人選,對戰尋求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

至於由誰征戰台南市與高雄市,國民黨目前仍處於評估階段。台南市方面,已經表態競逐的有前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2月初在台南展開「思想起,博感情」行程的前國民黨籍立委高思博,雖然被視為可能的人選,但至今未表態。無黨籍的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則是已成立競選辦公室。

高雄市部分,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表態參選,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雖是熱門人選之一,不過遲未鬆口,韓國瑜打算在3月7日擔任主委工作半年表態是否參選。

韓國瑜表示,國民黨有關高雄市長選舉的規則預計3月上旬出爐,預計3月下旬決定人選。(編輯:李淑華)107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