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端午聯誼擬改分組座談 台商盼有效溝通

2018/2/21 16: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1日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證實,今年度大陸台商端午聯誼擬改採分區分組座談。福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蔡聖今天表示,以往聯誼活動個別台商較難具體表達意見,樂見新形式,盼能有效溝通。

總統蔡英文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致詞時提到,了解許多台商有強烈意願回台打拚。對此,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經濟部去年調查約有23%的大陸台商希望擴大在台投資,政府會研議如何協助。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2018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管安露下午受訪時表示,活動報名人數將近300人,其中台商與台商會長共約200多人。包含榮譽會長在內,參加的台商會長有100多人,出席人數與往年差不多。

但據了解,中國大陸經濟重點都市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台商,這次參加的多半為榮譽會長,上海則無台商會長出席。

管安露表示,由於今天採餐會形式,總統與台商互動多在寒暄與合影,較少看到交換意見。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上午出席活動前受訪時表示,端午台商聯誼今年度將改採分區座談會,期盼進一步了解台商需求;秋節聯誼則會維持原形式,但也會加強舉行小型分區座談。

管安露下午進一步說明,考量台商在大型餐敘時較難表達意見,希望調整方式配合台商需要。辦法仍在研議中,也可能將大型餐敘與小型座談搭配舉行。

蔡聖在餐會後受訪時表示,以往台商聯誼時也會舉行座談,但多半是由代表發言,無法讓個別台商反映意見。政府這次的做法「也算是創新」,關鍵仍是台商要踴躍參加,將在中國大陸的所見所聞與政府相互交流。

關於大陸台商回台投資事宜,張銘斌下午受訪時表示,總統指示經濟部投審會調查台商回台投資意願,去年調查約有23%的大陸台商希望擴大在台投資,類型包括傳統產業等。政府會針對有投資意願的個案提供「一條龍」服務。

但他提到,若勞力密集產業回台,恐怕無法取得適合的投資環境、條件,政府會輔導轉型合適的投資方向,或尋找較適合的投資地點。(編輯:馮昭)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