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准上海台辦主任來台 陸委會:爭議多

2018/2/22 17:36(2/22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2日電)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日前申請來台未被核准。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李文輝來台頻率較高,引發台灣內部爭議也較多,這是聯審會綜合考量後共同決定。

邱垂正也強調,政府歡迎兩岸正常健康有序交流,希望中國大陸來台從事相關活動不要帶有特定政治目的或意圖,進而引發社會歧見、爭議。但不需要將政府未核准李文輝來台申請,與強化人流管理一事做連結。

聯合報15日報導,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等人申請近日來台參訪未被核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對相關提問作上述表示。

邱垂正說,對於中國大陸官員申請來台參訪交流,聯審會是依據申請人以往來台活動狀況,以及這次申請事由、行程、活動內容,在符合台灣法令規範情形下,進行綜合考量。

他強調,李文輝來台次數應該是大陸台辦官員中頻率較高的,來台引發台灣內部爭議也較多。行政部門在審查案件時,對於這類案件也會做好善盡把關責任,避免交流失序現象發生,以維護社會內部安定。期許外界不要以一個個案以偏概全。

有記者追問,若李文輝以雙城論壇為由申請來台,聯審會最後仍反對是否影響雙城論壇進行。邱垂正僅表示:「這與雙城論壇無關。」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1月曾提出,陸委會面對國家安全挑戰,今年度主要工作重點將包含健全兩岸法制等防衛機制,並透過檢討、修正相關法規,避免陸方帶有特殊統戰或政治目的的往來。

有記者問到,拒絕李文輝來台是否與強化人流管理有關,邱垂正則表示兩者沒有關係,不需作連結。

李文輝去年9月由民間團體邀請來台,並出席於國立台灣大學舉行的「中國新歌聲」音樂會。活動當時遭台大師生抗議,校園周邊也發生濺血事件。陸委會去年曾表示,將進一步查明李文輝在現場有無做出不當或違反交流規範行為。(編輯:林克倫)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