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善意開局 民進黨中國通陳明通再掌陸委會

2018/2/23 18:08(2/23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23日電)阿通回來了!此波內閣人事改組最大驚奇點,首推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再次由陳教授轉身為陳主委,不僅創下陸委會首例「兩任主委」,也對今年的兩岸關係給出善意的開局。

個性隨和、帶點小臭屁是陳明通給人最大印象。他喜歡人家叫他「阿通」「通哥」,討厭稱他主委或教授,而名字裡有個「通」字,也反映他在學術領域的大跨界,堪稱「內外兼修」。

陳明通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系,擁有政治學博士學位。早期研究領域是台灣地方派系,著有「派系政治與台灣政治變遷」專書,此後轉入兩岸關係與中國研究,並在陳水扁總統任內嶄露頭角。

早在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陳明通即被延攬為市政顧問。2000年競選總統時,陳水扁提出的「中國政策白皮書」即由陳明通主筆,這是民進黨第一份中國政策報告,讓阿通成為民進黨的中國通。

2007年,陳明通與多位學者提出「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草案,研究領域從派系政治、兩岸關係與中國研究,再次跨界至憲政憲法學。對此多領域兼修,阿通不諱言對自己很自豪。

不過,陳明通也有「不通」的事物。例如他就不會騎摩托車、也不會開車,往返住家與校園全靠走路與騎腳踏車,數十年如一日。這也讓酒量奇佳的通哥,直接避免掉酒駕風險。

此外,陳明通還是熱炒掛。他卸任陸委會副主委回台大後,有次與大陸駐台記者們相約在金華國中旁的熱炒店開懷,座位就選在人行道上,理由是接地氣。套句大陸用語:群眾中來、群眾中去。

陳明通向來以身為台灣平埔族為榮,且歌喉好、眾人皆知。他還喜歡用河洛漢語(古漢語)吟唱古詩詞,記得有次找記者到陸委會頂樓,原以為是要政策吹風,結果是聽阿通主委吟唱詩詞,他還強調,用古漢語吟唱的「味道」才對!

說到中國大陸,儘管陳明通有著鮮綠標籤,但跟北京、上海、廈門等對台研究機構智庫都很熟稔,且大陸學者私下對阿通也多持正面評價。亦即,若從「人」來看兩岸關係,陳明通當陸委會主委是個善意的政治信息。(編輯:朱建陵)1070223


延伸閱讀》外交兩岸老將 府院盼吳釗燮陳明通創新局
延伸閱讀》陳明通回鍋陸委會主委 3月中旬到任
延伸閱讀》內閣5首長異動 陳明通掌陸委會、許銘春掌勞動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