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府院人事改組 綠肯定最佳調整藍表憂心

2018/2/23 18:38(2/23 2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陳俊華台北23日電)府院人事改組底定,民進黨團肯定總統蔡英文針對內外局勢做的最佳調整;國民黨團憂心外交空間被中共壓縮;時代力黨團期待新動能;親民黨團尊重總統職權。

行政院今天宣布5位首長人事異動,包括新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勞動部長許銘春、退輔會主委邱國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下午受訪表示,這是蔡總統基於台灣內外局勢所做的最佳調整,人選以加強未來國防、外交穩定為主,「基層反應蠻好」,表示總統更強勢主導國家安全部分,更得心應手,契合總統對國際的政策方向。

何欣純說,內閣改組,「大家期待可以更好」,行政院長賴清德內閣團隊可能是以穩定為主,尤其在花蓮震災後,內閣團隊都已經抓住賴清德行事風格和節奏,以及對民生、內政的積極,是最佳的執政團隊,所以大部分都沒有調整。

不過,也有不具名民進黨立委表示,「大家都期待應該有更大幅度的改組」。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告訴中央社記者,府院人事調整,陸方也在看,讓過去立場較偏台獨的吳釗燮擔任外交部長,恐會使台灣的外交空間被中共壓縮。

他說,政務官要用人唯才、適才適所,不能只考量當下,格局要放寬,不分黨派,才能讓台灣走出去,若政務官人選只看黨派色彩,不是國家之福。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波人事改組主軸在於總統職權的兩岸、國防及外交,對內改革幅度不夠大,但期待在軍人年改、兩岸關係發展上,會有新動能。

他說,陳明通這次回鍋陸委會主委,是否會有新作為,時力有一定的期待。另外,新會期將處理軍人年改,如何順利推動軍人年改及募兵制,或許是國防部和退輔會換將的重點。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告訴中央社記者,人事更動最主要是國安相關的外交跟國防,親民黨尊重總統任命的職權,但最重要的兩岸關係要有突破。

他說,總統在兩岸問題上已經做出一定程度的努力,嚴德發、吳釗燮、陳明通都不是問題,但兩岸問題還是取決於雙方能否有管道對話,否則僵局還是存在。(編輯:溫貴香)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