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災後重建 行政院:全力協助

2018/2/23 2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花蓮強震過後,進入災後重建。行政院「0206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今天開會聽取花蓮縣政府說明災害處置情形與重建初步規劃構想;行政院表示,將全力協助重建工作。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行政院「0206花蓮震災救助及重建專案小組」第四次會議下午在行政院舉行,由召集人政委陳美伶主持。出席官員包括政委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財政部、衛福部、環保署、國發會、主計總處、金管會、賑災基金會等都派員與會,花蓮縣長傅崐萁也率相關局處官員出席。

行政院表示,針對花蓮縣政府所提出的重建相關議題,經與會機關討論後,陳美伶做出的決定包括,道路、橋梁、校舍、農路等公共設施及公有建築復建,請工程會會同交通部、教育部、農委會及主計總處,基於「從優、從簡、從寬、從速」原則,加速會勘與提報所需經費,中央部會應於3月底前全部核定。

新聞稿指出,有關民眾房屋受損後續協助,租金補貼、房屋耐震評估補助與危險建築拆除補助等,陳美伶表示,請花蓮縣政府儘速彙整相關需求,提報內政部;民眾如需重建危險老舊建築,可依「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及「建築物耐震重建輔導試辦計畫」加速處理,並獲得相關補助。重建用地如有需要國有土地,則請財政部視個案情形提供協助,相關行政程序應秉持簡化原則,提報後1個月內完成。

有關災後一般營建與生活廢棄物處理及清運費用,陳美伶說,請環保署先行盤點可動支經費,若無相關預算可運用,再陳報國家發展委員會申請花東基金協助。

對於民眾房屋稅、地價稅等當年度於受災前的稅費能否免除,以及就出租車業者給予牌照稅減免等議題,陳美伶表示,將請財政部研議,也建議花蓮縣政府以善款協助,另請交通部、經濟部研議納入相關產業振興計畫,一併考量。

有關衛生福利部及外交部收受的各界捐款,陳美伶表示,一週內將款項及清冊撥付花蓮縣政府,請花蓮縣政府依公益勸募條例,確實辦理善款使用徵信作業。

另外,有關花蓮縣政府建議發放國民消費券,國庫署指出,發放消費券需要訂定特別條例及預算,「恐緩不濟急」,依照過去經驗也無明顯效益;主計總處表示,消費券的目的在刺激消費,目前尚無消費停滯現象,加上這次為區域性災害,看似沒有發行全國性消費券的必要。陳美玲說,會將花蓮縣的建議另行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明。

有關產業協助、紓困及振興措施,陳美伶表示,請經濟部、交通部等單位與當地業者及花蓮縣政府討論彙整後,研擬計畫提報行政院審查。

吳澤成表示,「重建過程是漫長而艱辛的,中央必定會全力協助」。公共設施復建若需工程會審議者,請各部會務必簡化流程,工程會將以最快速度辦理。

陳美伶也說,每一次災害都是一次學習,從過去到現在,花蓮人總能韌性十足地面對天災的考驗;這次震災雖是危機,但也希望成為創新發展的契機,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同心、重建花蓮,也希望國人走進花蓮,給予花蓮最大的鼓勵與支持。(編輯:林興盟)107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