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紀念大屠殺 學者:有助切入UN架構

2018/2/24 13:09(2/24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花亦芬今天說,總統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對台灣進入聯合國架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此外,高中生拿納粹屠殺開玩笑,歷史課綱應加強教育。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座談會。

花亦芬提到,從2016年起,在德國與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共同籌辦下,台灣第一次舉辦了「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的官方紀念儀式,當時的總統馬英九也應邀出席演講;隔天德國外交部在臉書官網公布前一天有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紀念儀式的國家,也提到「德國在台協會」舉辦這場紀念儀式,並以「總統」職稱稱呼馬英九。

花亦芬說,去年,總統蔡英文也應邀出席德國、以色列在台北合辦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蔡總統明天也將再度參與今年的紀念活動。

花亦芬認為,總統連續3年實際參與「國際大屠殺紀念日」這個全球性會員國官方紀念儀式的網絡之中,這樣的參與,同時富含了「國際社會對台灣國際地位的肯認與支持的深遠意義」。

她認為,對於台灣進入聯合國(UN)架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不要小看這樣的紀念日,這正是國際力量在幫助台灣如何慢慢進入聯合國的架構裡面。

她說,這樣的活動不只對台灣的國際地位很有幫助,也能讓台灣對二二八、白色恐怖轉型正義的歷史記憶,能夠好好定錨。

另外,花亦芬受訪時提到,德國納粹大屠殺在新課綱裏面,不是一定要教的部分,但是,台灣社會要好好重視。

她說,過去發生很多高中生因為不了解這段歷史,結果用納粹大屠殺來開玩笑,台北101前面,也常有人拿著納粹的旗幟和政治符號示威,這對台灣國際形象是很不好的展示,希望台灣國民教育、新的歷史課綱一定要好好注意這部分;課綱的設置上,應該要列入條目,而不只是選項之一,這是社會能不能落實人權教育的指標。

另外,花亦芬認為,高中的歷史課綱對於二二八、白色恐怖的授課時數一定要足夠,而且要正式列在課綱裡面,這些可以幫助社會把轉型正義價值,真正深化成為人權價值。(編輯:林興盟)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