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姚文智質疑柯文哲 再提中正紀念堂變菜市場

2018/2/24 2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游凱翔、鄭景雯台北24日電)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天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未參與,且對二二八平反做得不夠;他也再提中正紀念堂變短期菜市場構想,以黑色幽默方式讓歷史除魅。

鄭南榕基金會等48個民間團體,今天舉辦二二八71週年紀念活動,參與遊行的姚文智受訪時,先反問媒體「市長候選人只有我來嗎?」

姚文智說,他從1987年起就參加二二八活動,台北市長柯文哲執政第一年紀念二二八,第二年就跑去(一日雙塔)騎車,今天的活動也可以來啊,「如果我是市長,我還是繼續會來啊,這就是不一樣的地方」。

對於姚文智的說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出席燈節開幕活動後回應,「不是他有去,但別人沒去就是不尊重」,或許到時二二八當天的正式活動姚文智不會來也說不定。最重要的是,促轉條例通過後能解決問題,更快速的揭露真相。

姚文智認為,柯文哲對於二二八平反,很多該做的工作沒有做,包括北市有文化部門,能否推出像韓國紀念光州事件那樣的電影,或有更多的劇作、文學、詩歌,讓那個時代台灣爭取獨立自主的歷史得到尊重,這都是該做的事,但這幾年沒有做。

姚文智指出,未來馬上要做的事情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中正紀念堂要儘速移除銅像;中正紀念堂未來的用途,他主張可以做故宮二館,或是在東門市場及南門市場拆遷的這段期間,做為短期菜市場用地。

他表示,這樣不但可以省下華光臨時市場建置的新台幣2.7億元,也讓華光那塊土地有效率運用。

姚文智認為,這可能創造的廣告價值可能是幾十億元,因為全世界所有威權轉型國家都會認為,台灣透過一個黑色幽默、透過最常民文化的實踐,告別了已盤踞在台灣上空數十年的威權幽靈,移除那個圖騰,進行社會解構,讓歷史除魅、心靈除魅。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自去年下半年起啟動社會討論,希望在還原人權受害歷史真相的同時,重新反思如何看待威權象徵,目前已舉辦6場願景工作坊。

在討論過程中,來自不同背景、年齡層的參與者,對於提高空間的便利性及可親性、威權象徵的改造及移除、組織功能的調整等,都提出多元想法。文化部期許從社會討論出發,將公共空間的詮釋及決定權利重新交還給人民。(編輯:趙蔚蘭/張良知)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