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打壓 客委會停止模里西斯交流活動

2018/2/25 1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5日電)客委會原訂與模里西斯當地觀光飯店合作舉辦客家文化交流活動,卻因文宣出現「中華民國」遭中國打壓,客委會今天宣布將停止活動,同時譴責中國破壞客家文化交流。

客委會去年起在全球各地舉辦「行動灶下」活動,由知名客家國廚邱寶郎率領「客家行動灶下團」,藉由客家美食在海外巡迴推展客家文化,去年已前往美國、馬來西亞等地辦理,受到各國人士歡迎,今年首站前往南非,預計南非活動結束後,於2月27日入境模里西斯,與當地飯店於2月28日至3月7日辦理交流活動。

不過,客委會在昨天卻接獲模里西斯當地傳來的消息,中國大使館以文宣內容出現「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等施壓飯店,要求取消活動,更揚言要在機場堵人、讓客委會團隊原機遣返,甚至要影響台灣人進入模里西斯的落地簽證。

客家委員會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將停止在模里西斯的一切拜訪行程,同時對於中國打壓表達嚴正抗議。

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說,客委會舉辦這活動一開始就不打算讓模里西斯的人遭到壓力,因此也未大張旗鼓宣傳、製造在地國家的困擾,當地文宣、活動準備都已經就緒,很遺憾這樣的美事,被中國泛政治化粗暴作為破壞。

楊長鎮表示,在模里西斯的活動交流同樣以音樂、美食為主,當地民眾若要參與必須付費參加、屬民間的商業活動,地點也在私人飯店舉行,如此正當的文化交流活動中國也要干涉,「粗暴的方式讓人難以想像」。

楊長鎮表示,模里西斯當地朋友在協助因應這件事情過程中,也曾提到是否用其他方式讓活動繼續進行,但後來得到中國大使館的回覆卻是「我會派人到機場等候,透過壓力讓他們原機遣返」以及「可能影響模里西斯讓台灣人入境的簽證」。

楊長鎮指出,中國大使館這樣的舉動對模里西斯及台灣人來說都非常不禮貌,客委會拒絕委曲求全的退讓作法,因此決定取消在模里西斯的一切拜訪行程,目前正在南非的相關人員,也將在南非活動結束後直接返台。(編輯:陳清芳)107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