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審批制度將傷害藝術創作自由

2018/3/15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兩岸文化產業及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創作與表意自由,審批制度將傷害藝術創作的自由,文化自由才能真正有助於對兩岸文化產業的合作與交流。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轉述,賴清德上午在行政院院會中表示,最近文化界傳來多項好消息,在電影圈,有「幸福路上」榮獲2018日本東京動畫大獎最佳長片獎;「大佛普拉斯」入圍紐約新導演/新電影影展。在文學方面,「單車失竊記」入圍英文世界聲譽最高的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這些藝文創作者傑出的表現,都是台灣文化無上榮耀。

賴清德表示,這幾部作品,都以台灣為創作主體背景,在國際大放異彩,都是「越在地,越國際」最好的證明。台灣無論在歷史、政治、社會、文化上,都有豐富與多元的創作素材,對藝術創作的開放性,更是台灣彌足珍貴的資產。在台灣,所有的藝術創作者,都可以自由在自己的土地上說故事,發揮最大的創作量能。

賴清德說,兩岸文化產業及文化交流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必須尊重創作與表意自由,審批制度將傷害藝術創作的自由,真實的文化自由,也才能真正對兩岸文化產業的合作與交流,有所助益。

他說,期勉行政團隊透過相關政策、法案與預算,健全台灣文化創作環境,以及生態體系。上週院會通過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草案、「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就是要以「國家隊」的概念,全力發展台灣文化內容產業,為台灣優秀的創作者提供更堅強的後盾,要讓更多台灣優秀的作品,都能夠被全世界看見。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針對中國大陸31項措施,賴清德一再重申,創作自由是台灣最大的優勢,也是兩岸最大的差異,只要健全生態體系,給予創作者更多機會,有信心讓文化產業成為台灣的軟實力。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2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主動宣布31項惠台措施,企圖藉此吸引台灣企業、社團、藝文業等領域人士前往中國大陸發展。(編輯:林孟汝)107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