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師孟南下約詢 陳水扁情緒激動幾乎落淚

2018/3/20 19:27(3/20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調查諷扁行動劇,今天南下約詢前總統陳水扁,他說,陳水扁談到過去一些不愉快的回憶,情緒有點激動,幾乎落淚。結案前會再約詢一次,陳水扁將親自北上。

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陳水扁,陳師孟認為司法官蓄意影響社會輿論,影響台灣的國際形象,申請自動調查相關機關有無行政違失責任。這是陳師孟上任監委後的第一個調查案件。

今天約詢進行一個半小時。陳師孟受訪時指出,陳水扁一開始的時候情緒非常激動,想到過去很多不愉快的回憶和委屈,幾乎落淚。

談到陳水扁的身體狀況,陳師孟說,看起來精神還不錯,身形比以前消瘦許多,陳水扁激動的時候,口吃得很厲害,手也抖得很厲害,但心情慢慢平復後,就比較好。

陳師孟說,陳水扁回憶那一年520下台後到隔年一月,恐怕是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日子,行動劇只不過是司法追殺的一個環節,遭遇的每一個案件,都令陳水扁身心受創。至於調查內容,由於必須保密,陳師孟則並未多談。

陳師孟說,約詢的順序為受害人或陳情人、再來是加害者,而受害者有最後發言權,因此,最後結案前,會再約詢陳水扁。

陳師孟指出,為了對過去元首表示尊敬,第一次約詢由他和調查官親自南下,下一次的約詢,也徵詢陳水扁同意,「阿扁會上來台北接受約詢。」

過去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陳師孟是阿扁的副市長;陳水扁當總統的時候,陳師孟也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兩人有深厚的部屬關係,陳師孟這次南下,除了約詢外,也有探訪老朋友的意味。(編輯:李淑華)107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