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國務院官員來台不必遮掩 具一定意義

2018/3/20 19: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日電)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20日至22日訪問台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美國國務院現任官員來台,不必遮遮掩掩,並出席公開活動,顯然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意義。

美國在台協會今天表示,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20日至22日訪問台灣,與台灣當局討論對美台關係具重要性的議題。

訪台期間,黃之瀚將於明天在台北美國商會謝年飯致詞;總統蔡英文也將出席台北美國商會謝年飯並致詞。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適應認為,黃之瀚訪台,有三個觀察面向,一、台美交流是持續且穩定增強關係;二、黃之瀚不是因為台旅法通過才來的,而是本來就規劃要訪台;三、黃之瀚訪台過程中,一定會傳達美國政府對於台旅法通過之後,未來台美關係升級升溫的一些具體作法與建議,並跟台灣方面討論。

蔡適應說,過去台灣的重要人物無法訪問華府,台灣旅行法通過後,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但也不是突然間想去就去了,而是透過一些活動邀訪,逐步讓關係升溫。

蔡適應認為,黃之瀚相當程度會與外交部人員聊到此議題,這些議題,短期間內不會有明確答案,但對於雙方在共識上推動與理解,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對於美國官員來講,來台灣訪問就更不用遮遮掩掩。

此外,他說,台美慢慢增溫,對雙方都會是好事,畢竟,有時候衝太快,容易引起第三方的誤判局勢,以為挑釁,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一般來講,國務院都會比較低調,這次黃之瀚訪台,有一定象徵的外交意涵。在台灣旅行法通過之後,這是非常正面積極的動作,落實台美之間官方、尤其是外交層級的互動往來,國務院派人來台參加活動,而且是個公開活動,顯然有一定程度政治上的意義。

羅致政指出,台旅法通過後,美方知道外界會放大解讀,但美國也不避嫌,顯然台美的交流是希望往常態方向發展,他也希望未來雙方從這個層級開始往上交流。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說,黃之瀚這次來,不是私下偷偷摸摸,而是有公開活動,也顯示,美國認為現在台美關係的發展,應該要按照台美自己本身發展關係的需要來推進,但也不會賦予它太複雜的政治色彩,而是在務實推進關係上面,「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們也是樂見這樣的方式」。

賴怡忠說,台灣應是以審慎、正面的方向經營台美關係,不會四處公開宣傳說這是多偉大的突破;務實推展雙邊關係的需要之上,在有互信基礎之下,往前走。

賴怡忠也認為,不要把黃之瀚訪台,與台灣旅行法做太密切的掛勾,因為這兩件事是完全不同的事;這也顯示美國行政部門認為要發展台美關係應該在務實、推展關係的需要上面,處理彼此的互動,而不是給互動過多的政治色彩。(編輯:李淑華)107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