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台關係 蔡得勝:台應思考發揮最大效能

2018/3/22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2日電)前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今天說,最近台灣在國際上有很多突破,大家應給執政黨掌聲,但對美國而言,中共重要還是台灣重要?「我們永遠都是一個棋子」,要思考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上午召開「中共兩會後對外和對台政策之影響」記者會,蔡得勝會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成功將自己塑造成中國大陸最有權勢的人,尤其將最得力心腹放在黨政要位上,未來將更集權、執行力更強;未來幾年,中國大陸整體國力將明顯提升,處理台灣的能力也將更強。

他說,在兩岸關係持續僵持、惡化下,台灣將面臨國力更強、籌碼更多與壓力更大的威脅者,台灣的涉外活動、經濟磁吸與弱化、台灣內部對立氛圍將更嚴重。

蔡得勝表示,習近平在福建、浙江與上海工作20年,較中共更多領導者了解台灣,習近平「知台」但不一定「友台」;習近平是強烈民族主義者,「一中反獨」意志相當堅強。

他認為,習近平未來對台政策緊與鬆、和與鬥,端視習近平對台灣主政者的政策走向及信心而定,在目前兩岸互信基礎薄弱、中共對台走獨疑懼不減反增氛圍下,中共對台政策已轉向「單邊化」操作,習近平對台、對外政策將放在「中國夢、強國夢」大框架下應處。

蔡得勝表示,最近台灣在國際上有很多突破,大家應給執政黨一點掌聲,但不要高興太早,台灣有何籌碼讓美國高度關注?對美國而言,究竟中共重要,還是台灣重要?其實大家心中有數,「我們永遠都是一個棋子」,如何發揮最大效能,要仔細思考。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長王高成表示,中國大陸兩會後應會積極推動習近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路,兩岸情勢與台灣外交處境偏向不利,壓力會越來越大。

他說,台灣外交與兩岸關係發展息息相關,兩岸關係好,台灣有很多外交突破;如果兩岸關係不好,會影響台灣外交空間,過去1年多來就是這樣。

王高成表示,美國在打「台灣牌」,中共早已注意到美國意圖,習近平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幕式致詞就是針對「台灣旅行法」,中美較勁正在上升中。

習近平在人大閉幕式致詞表示,實現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編輯:李明宗)107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