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首屆人權諮商 台盼歐盟協助建立司法互助

2018/3/23 15: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世界人權宣言將屆滿70週年之際,台灣與歐盟召開首屆人權諮商,討論各項人權議題。歐盟肯定台灣在人權方面的發展;同時,台灣也希望歐盟協助台灣與歐盟會員國建立司法互助關係。

台灣與歐盟昨天在台北召開首屆人權諮商,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歐盟對外事務部(外交部)人權事務處處長賈西亞培瑞斯(Mercedes Garcia Perez)擔任共同主席。台灣方面有外交部、法務部、內政部、衛生福利部等官員出席。

會後,羅秉成出席一場有關人權議題的講座時表示,世界人權宣言將滿70週年之際,台歐盟召開首屆人權諮商,具有歷史意義。藉由這項會議的召開,台歐盟進行更深入、廣泛的對話,會中共觸及9項議題,包括性別平等、外籍移工權益等。

羅秉成說,歐盟在會中肯定台灣在人權方面的發展。同時,台灣也向歐盟表示,希望獲得有關司法互助、環境健康權、醫療健康權的協助。

有關司法互助的議題,羅秉成舉例說明,台灣人在歐盟國家涉及電信詐欺等犯罪行為,若無法引渡回台受審,很可能被送到中國大陸,但是中國大陸的司法制度與人權狀況令人擔憂。既然是台灣人,犯罪後應該要遣送回台受審。

羅秉成表示,歐盟雖然不能介入會員國有關遣返的問題,但應能適度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灣與歐盟會員國建立司法互助的關係。

對此,賈西亞培瑞斯受訪時表示,歐盟可以向會員國提出台灣的關切,但因為這是司法問題,歐盟沒有權力要求會員國怎麼做。

此外,在醫療人權方面,羅秉成說,台灣國際上的外交困境,使得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越來越困難,在人權諮商會議中,台灣也重申參與WHA對台灣醫療人權的重要性。

羅秉成表示,台灣與歐盟在人權上有一個共同價值,他稱為「人權價值同盟的夥伴關係」,台灣醫療人權受限,希望歐盟在適當時機協助台灣。

同時,羅秉成表示,台灣在性平教育方面的表現,受到歐盟肯定,歐盟認為是值得學習的部分。

羅秉成說,台灣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包括對遠洋漁船外籍漁工的處遇。目前台灣已提出改進的方法,包括在21個國家派駐巡檢員;針對這方面,歐盟提出許多建議,包括如何能有效檢查,如何培訓巡檢員等,台灣也會持續進行改善。

賈西亞培瑞斯也出席同一場人權講座。她致詞時表示,肯定台灣在民主、人權方面的發展,在亞洲扮演重要角色。

她說,歐盟樂見去年5月台灣同婚釋憲案的結果,盼台灣政府儘速完成應修的法律。

去年5月24日,同婚釋憲結果出爐,大法官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公告後2年內,修改或制定相關法律。

賈西亞培瑞斯率領另外3位歐盟對外事務部官員本周訪台,今天將結束行程。除與政府舉行人權諮商外,21日也與國內公民團體進行交流。(編輯:張均懋)107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