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北離島設據點 外交部關切

2018/3/23 19:06(3/23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菲律賓擬在鄰近蘭嶼的雅米島(Mavulis)設置據點,提升海域監控能力,防止外國漁民越境盜漁。外交部今天表示,除透過管道向菲方表達關切外,也請漁業署提醒漁民進入相關水域作業的風險。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表示,在台菲雙方尚未就菲律賓所主張的鄰接區內執法議題達成共識前,外交部透過管道持續向菲方表達嚴正立場與關切;同時,也請漁業署持續提醒漁民,若漁船進入菲律賓北部鄰接區作業須留意風險,並請海巡署持續依法護漁,以捍衛台灣漁民合法作業權益。

歐江安也說,台菲雙方關係緊密穩固,為合作消弭兩國在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域的漁業糾紛,台菲雙方於2015年11月簽署「台菲有關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相關措施啟動後,已有效減少衝突。

她表示,為持續保障台灣漁民合法捕魚權益,依據協定第6條成立的技術工作小組,目前已召開4次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各項執法合作的具體執行方式,以保障台灣漁民安全與捕魚權益,對化解兩國在重疊經濟區水域衝突有許多助益。

歐江安說,未來台菲將持續透過這項平台持續協商、溝通。

外電報導,菲律賓軍方北呂宋軍區發言人納托(Isagani Nato)昨天表示,菲律賓將在雅米島(Mavulis)興建避風所,預計4月動工。

雅米島是菲國最北端的島嶼,距蘭嶼約98公里,目前無人居住。107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