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四三事件70週年 也見台灣二二八蹤影

2018/4/2 19:41(4/2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濟州2日電)1948年,韓國軍隊以鎮壓叛亂的名義濫殺濟州島平民,造成2萬5000人至3萬人罹難,史稱「四‧三事件」。這起慘案今年滿70週年,台灣的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也派團參與。

韓國官方今天晚間在濟州市區舉辦四‧三事件70週年前夜祭,數百位濟州市民參與,以音樂、戲劇、歌唱等方式,紀念70年前發生的慘案。明天上午,將有規模更大的四‧三事件70週年追思會,韓國總統文在寅確定會出席。

台灣的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也率團參與,執行長楊振隆在西裝上,同時別上二二八的徽章,以及象徵四‧三事件的山茶花。

楊振隆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四三事件與台灣二二八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一是時間上只差了一年,都有二次大戰結束後社會的動盪、經濟不穩定的背景,而二二八再加上文化的衝突,四‧三事件則牽涉了政治性的課題,但造成的結果都差不多,就是「國家公權力侵害人民」。

楊振隆表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最早是與韓國的光州事件團體交流,後來才發現,濟州四‧三事件與二二八的時代背景更為接近,後續的調查、賠償、追思紀念等也值得台灣借鏡。

楊振隆認為,比較台、韓這兩起事件,台灣比較幸運的是,目前不分藍綠黨派,都願意正視二二八,不論國民黨、民進黨執政,政府領導都會舉辦相關活動。但韓國因為左右派之間的衝突,政府的重視程度有很大的差距,左派政治人物願意參與,右派則相對不重視。

楊振隆認為,韓國處理四‧三事件有一個比台灣進步的地方,就是他們不是直接把賠償金交給家屬,而是成立「濟州四‧三和平財團」,應用更有效率,也有較多資源做許多教育推廣和調查等有意義的事。台灣直接對家屬賠償,「人性上牽涉到金錢,往往又製造了另一個悲劇。」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在今天夜祭上致詞指出,台灣與韓國針對過去國家暴力對人權的不當侵害,都有透過轉型正義的推動,尋求歷史真相、探究責任,但最重要的仍是「期待永不再犯」。

根據濟州四‧三事件真相調查及遇難者名譽恢復委員會於2003年發行的「濟州四‧三事件真相調查報告」,發生於1948年的「四‧三事件」,造成2萬5000人至3萬人罹難,4萬多間房屋被化為灰燼。

直到1980年代後期,韓國民主化運動高漲,社會各界興起調查四‧三事件真相的呼聲。1997年金大中競選總統時提出調查真相、恢復名譽的政見,並於當選後兌現。2003年韓國政府發行正式報告後,總統盧武鉉正式道歉,承認四‧三事件是由國家公權力造成的大規模民間傷亡。(編輯:李亨山)107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