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重申台獨工作者 籲中國保障言論自由

2018/4/3 12:29(4/3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感謝鄭南榕當年的犧牲,喚醒社會對言論自由的覺醒,他是鄭南榕的追隨者,是「台灣獨立工作者」;也提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保障言論自由,這是普世價值。

賴清德日前指出,自己是「台獨工作者」,並說「九二共識根本就沒有共識」,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隨即重申北京立場指出,中國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一切分裂國家的行徑註定失敗。具有中國大陸官方色彩的環球時報社論表示,建議動用「反分裂國家法」,對賴清德發布「全球通緝令」。

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以自焚方式爭取言論自由,行政院民國105年將4月7日定為言論自由日,內政部今天舉辦「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賴清德出席致詞時,再度重申「台灣獨立工作者」的立場。

他表示,代表行政院向過去十幾年來為言論自由打拚的每個人表達感謝,特別是鄭南榕的犧牲,喚起社會對言論自由的覺醒。在現在民主時代,任何人都可以談對國家走向,可以說主張台灣獨立,「我作為行政院長去立法院備詢時,可以誠實向立法委員報告,我確實是台灣獨立工作者,我沒說主張台灣獨立,是對鄭南榕先生的尊敬,因為我是追隨者,我是做這個工作。」

賴清德表示,不久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學習前總統蔣介石,打破任期的限制;而且從李明哲事件,可以清楚看到現在中國的社會,和幾十年前第一次政黨輪替前國民黨統治時的台灣社會是一樣的。在探討言論自由時,也要提醒中國保障言論自由,這是普世價值。

他表示,過去專制獨裁的年代,政府是言論自由的殺手,現在民主時代,政府角色應該轉變為言論自由的推手。

賴清德說,過去專制獨裁戒嚴時代,沒有言論、集會、遊行自由,無法說出心中想說的話,開心唱想唱的歌,連講什麼語言也受限制,在學校講台語會被罰錢,就連當時很轟動的布袋戲角色史艷文,他不是被反派藏鏡人打敗,是被政府所打敗,因為不能說台語,收視率大受影響。

賴清德指出,因為鄭南榕的犧牲,換來對自由民主的支持,無國界記者組織評定台灣的言論自由為亞洲第一名,但政府不能因此放鬆,隨著不同時代,政府對言論自由保護要有不同對策,例如網路資訊發達對言論自由及隱私權的影響、商業的力量及其他政治力量的影響等。

他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認真推動保護言論自由,設立言論自由日,是代表政府態度,讓大家知道政府會保障言論自由;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目的是經由落實轉型正義,提醒政府不要犯過去錯誤,不要傷害台灣人民言論自由;立院三讀修正原住民語言法、客家基本法,明定原住民族語言及客語為國家語言,讓人民不管用什麼話表達意見,都是人民的自由。

出席研討會人士,還包括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政務委員唐鳳、內政部長葉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國史館館長吳密察等人共同出席。(編輯:蘇志宗)107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